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26 06:00:00

河豚毒素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日本蒲郡市最近發生一宗食物安全事件,一批未切除肝臟的河豚居然意外推出市場,市政府不單要緊急回收,並向市民發出緊急警告,幸好吃過該批食品的市民沒有出現健康問題,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河豚的肝臟含有致命的河豚毒素(Tetrodotoxin)。雖然這毒素並非河豚獨有,但河豚是最常見的含毒食物品種,而且毒素散布河豚全身,其中以肝臟、性腺和內臟最多,必須在進食前清除。

在日本,廚師需經歷三年嚴格訓練才有處理河豚的資格,但最終只有約三成人通過考核測試。河豚的毒素不會因為烹調消失,而且輕微分量便足以引致麻痺、嘴唇刺痛,甚至呼吸困難和心臟病。一毫克的河豚毒素足以取人性命。

2014年,巴西有11人因吃下河豚而被送院,其中數人更因而心臟病發作。原因是河豚的毒素阻礙肌肉收縮,幫助我們呼吸及心臟跳動的肌肉纖維中毒後也會漸漸停止運作。更可怕的是,中毒者在整個過程中是保持清醒,感覺更加痛苦。

河豚毒素跟人們在深海魚獲取的歐米加3脂肪酸一樣,並非由河豚自己製造的,而是由生活在魚類中的有機體製成,這些毒素與魚的飲食有關。圈養的河豚在幾代之後可能會漸漸失去毒素,就像有些土著以箭毒蛙(Arrow dart frog)的箭做武器,這些蛙類也因圈養而迅速失去毒性。市場已有無毒河豚出售。 

這些沒有毒素的品種會否成為熱賣食物仍是未知之數,但我想其實最令食客冒險追捧的,就是那種原始的危險性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