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13 04:30:00
日報

治療傷痛的食譜

分享:
暄媽與校長及家長一起研究烹調方法

暄媽與校長及家長一起研究烹調方法

全港首間為醫療情況複雜個案而設的飲食研究室

全港首間為醫療情況複雜個案而設的飲食研究室

凝聚社區協作夥伴推動照顧者健立健康生活意識

凝聚社區協作夥伴推動照顧者健立健康生活意識

暄仔是一位嚴重智障兼多重弱能學童,只能從鼻胃喉進食。暄媽親歷兒子因病昏迷後導致整體機能退化及殘障,整個人崩潰了 ; 她每天祇在病房內照顧兒子,身心俱疲卻不自知。


一次機遇,暄媽參加了兒子的特殊學校一項「關愛照顧者計劃」,從一位來自台灣的殘障兒父親的分享,頓悟「要先愛自己,才能照顧所愛的人」的道理 ; 她從悲觀和怨憤情緒中釋放,重燃對生命的希望。她善用其烹飪的天賦,每天花心思製作美食帶到病房與兒子分享溝通 ; 食物的色.香.味給暄仔多元感官剌激,縱然未能進食卻十分雀躍,更提升了學習動機。


暄媽接受學校邀請在家長活動中分享個人經歷和烹飪心得,更聯同校方邀請的知名餐飲大廚.營養師等社區夥伴組成的專業義工隊,與家長及學校團隊一起鑽研食譜,以切合醫療情況複雜者的飲食需要。家長們反應熱烈,學校就進一步將活動室改裝成全港首間「醫療情況複雜者飲食研究室」,提供場地讓暄媽、家屬和義工等,根據自行研發的食譜一起烹調美食;研究室以無障礙設計,讓嚴重殘障學童也能參與其中體驗煮食過程,增進親子互動。


研究室的成立激發了暄媽設計更多食譜的心志,她每天逛街市,購買價廉物美的時令食材,按自創食譜製作菜餚帶回學校和病房,讓兒子和其他學童以視覺、嗅覺和觸覺品嘗美食。原來照顧兒子的重擔反變成樂趣;也讓她確信嚴重殘障孩子也可以活得有尊嚴、有質素和希望。

Ad Block


在熱心的專業義工支持下,暄媽與家長們匯聚智慧,為研究室創作了十多款精美而實用的食譜,在網上發布與其他同路人分享(網址:http://cmc.lys.edu.hk);並期待稍後編輯成書之《治療傷痛的食譜》,能治愈更多照顧者的心靈,為他們帶來希望。(*鳴謝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

前勞工及福利局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