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24 06:00:00

泛民的葫蘆裏賣甚麼藥?

分享:

有記者問我如何看今次特首選舉。老實說我不算太過熱衷。自從泛民以佔中的方式剝奪了我的投票權之後,我至今仍深深不忿。如果政改可以「袋住先」,今天香港人起碼可以用一人一票的方式去選特首;即使候選人經過篩選,但最後的選擇仍是由市民作出;總好過現時連參與投票的機會也沒有。即使人民沒法因此而選出最理想的特首,但起碼可以叮走大多數市民都不喜歡的人。
西方民主制度能發揮的功能亦不外如是。民主不能保證一定可以選出一個好領袖,只可以給人民有機會換掉不稱職的領袖。如果港人有一人一票,港人就不怕梁振英有意爭取連任。

所以,我弄不明白為何中央要勸退梁振英?讓他繼續爭取連任,市民才會更深刻體會到有一人一票的好處。此外,若透過選委去阻止梁振英連任,還可以凸顯選委會也會反映民意,有一定的功能。

我亦弄不明白泛民葫蘆裏賣甚麼藥?他們究竟想把香港帶去甚麼地方?他們既然這麼講原則,不肯接受候選人有篩選,以至連一人一票也不肯「袋住先」,那今天為甚麼這麼現實,連小圈子選舉也這麼熱衷?有些泛民領袖更因有機會透過提名權可以為人民篩選候選人而喜形於色,暴露了他們試圖操控社會的權力慾。他們自己不也是「袋住先」嗎?而且「袋住先」的標準比他們批評的人還要低。他們把原則放到哪裏去了?

曾俊華分明是建制派的一員,在8.31與23條的立場上,可謂與泛民南轅北轍;但泛民寧願支持曾俊華也不支持立場與泛民更接近的梁國雄。他們的這種取態,與建制派選委企圖「西瓜靠大邊」的選擇有甚麼分別?他們自己的行為這麼現實,將來如何再叫市民去堅守原則?

如果泛民還有一點原則,應先全力協助梁國雄取得足夠的網上提名。公民提名不是他們之前堅持非要爭取得到的東西嗎?現在為何不支持梁國雄搞公民提名?

在梁國雄取得足夠的公民提名後,泛民應把自己手上的提名票優先配給梁國雄,讓梁國雄出選。有梁國雄出選,競選辯論才會有正反兩面的交鋒。如果對決是由林鄭對曾俊華,可以擦出的火花實在有限,無助市民對香港的民主路向有更深入的了解。

至於應否再助胡官或曾俊華其中一個入閘?亦應該看他們的政治立場肯不肯向泛民的底線靠攏;否則,市民就會視胡曾的立場與主張亦是泛民的立場與主張。不知泛民對此可作怎樣的解釋?

冷眼旁觀,我覺得泛民今次這麼積極參與這場他們口中的小圈子選舉,目的根本不在為港人選出一個相對好一點的特首,讓香港未來5年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他們的目的只在於令中央屬意的候選人最終連689票也拿不到,成為一個比梁振英更沒有凝聚力的特首,將來要施政的時候更加難見效果。這樣,市民就會更加不滿,更容易倒向泛民陣營,成為泛民的政治籌碼。不是這樣,就很難解釋為何泛民的政治取態前後會這麼不一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