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2 06:00:00

泰國偷渡狗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最近一隻狗從泰國誤登貨櫃船而入境香港,即被漁農自然護理署人道毀滅,引來許多人口誅筆伐。

我無意評論此事對錯,不過要追溯源頭,首先是貨櫃船公司致電漁護署,漁護署把這隻狗帶走後,無法查出牠的衛生證明和身份晶片,最後決定人道毀滅。
 

據說這隻狗來自泰國,雖然我不知大家怎麼百分百肯定。泰國每年有數百隻動物患上俗稱「瘋狗症」的狂犬病,也有人類感染個案,因此漁農署把泰國列為「第三組別國家」,從這些國家進口的貓狗須漁護署註冊的檢疫中心接受至少為期四個月檢疫。

為何要4個月呢?因為大部分狂犬病徵狀要4個月才出現,以前在英國等國家更要等6個月。一位狗商告訴我,澳洲的狗隻進口法例要比香港寬鬆得多,血液測試等程序亦較簡單,我問他如果要從泰國進口狗隻到澳洲又如何?他卻說:「絕不可能。」

狂犬病是一種發展緩慢的疾病,病毒從神經細胞緩緩遊走至腦部,如果患病的狗咬你的腳,病毒遊走的距離更遠,發病過程自然慢得多。全球每年有6萬人因狂犬病死亡,數字驚人,但悲劇本來可以避免,因為超過九成個案與狗隻有關。

然而,即使為狗隻做全身檢查,也無法確定牠是否患上狂犬病,狗隻患病後會有異常行為,可以變得更加兇狠,卻也能變得更加孤僻。真要確認牠是否患上狂犬病,唯一方法是驗腦,卻不能活生生進行。

因此,當你發現一隻來自狂犬病疫區的狗,是否可以收留幾日或進行隔離,再為牠物色新主人,或者可以讓牠坐飛機或坐船回泰國,還是要將牠人道毀滅呢?我慶幸自己不用作出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