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30 04:30:00
日報

活在感動中

分享:
智叔安息禮的小冊子。

智叔安息禮的小冊子。

知名演員廖啟智辭世後,看到中大師弟莊曉陽的Facebook post,深受感動。
 

他寫道:「記得當年老布殊離世,大仔小布殊於爸爸喪禮致辭,這篇致辭被傳媒譽為布殊成世最感人的演辭。原來老布殊除了有George and Jeb兩個仔之外,本應仲有個妹Robin,但只活到3歲因白血病逝世了。致辭結尾的一句,我永遠都記得。他說:老竇已安息回到天家,而家抱住我的小妹妹Robin。相信智叔此刻都係一樣,在天上抱住佢的三仔文諾。」


我多年來都有留意智叔和他太太陳敏兒的新聞,知道智叔以67歲之齡離開家人,心有戚戚焉。他的人生被形容為一場「短跑」,輸在起跑線,卻贏在終點。他在徙置區「起步」,但沒有因此而卻步,反而事事全力以赴,即使在最後時刻,仍盡力完成病人的每一個任務。


「跑步」路上難免有波折,但智叔和太太卻靠著基督信仰面對難關,包括06年三兒子諾諾的離世。他們把聖經形容天堂的意像寫成歌曲《天家裡》,歌詞中提到天家裡告別痛苦眼淚。


即使面對生活上的衝擊,智叔不忘為他人奉獻;無論多忙都會抽空到浸大教授年輕人演技,亦懷著一顆關懷社群和基層的心去幫助別人。他的榜樣十分激勵人心,雖然我並不認識智叔,但仍決定到聖安德烈堂向他致敬,是我人生第一次非因公事而向一位不認識的人告別。


智叔一生共參演了110部電視劇、92部電影、21齣舞台劇,更曾兩奪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拍攝完電影《無雙》後,智叔、周潤發和方中信一起結伴跑步,智叔的心境亦變得開朗,他們一起跑了4年。

Ad Block


智叔離開後,敏兒收到不同地方、宗教和政見人士的慰問,更代領由不同人士聯手打造的「人生金像獎」,為這場「短跑」畫上圓滿的句號,就如主禮人文見歡博士所說「在世的獎已拿完,之後還有新的獎正等待他」。


《提摩太後書4:7-8》中,保羅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人終歸會離開,貴在可以活在別人心中。我亦希望將來可以和智叔在天堂跑步。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