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1 04:30:00
日報

浪花能改變海岸線嗎?

分享:

美國參議院通過大約二千五百億美元的《創新競爭法案》,以便未來五年投放更多資源在科研之上,不讓中國超前。中國斥美國這是冷戰思維,但改變不了事實。
 

我經常說,如果外國用經濟壓中國,多數不能成功,因為中國可以把外來的壓力轉嫁全民承受,還可以鼓吹民族主義,抗拒外敵。這是外國學不到的。


且看上一世紀五十和六十年代,外國不是封鎖中國嗎?當時中國一窮二白,也挺過去了,何況今天中國的綜合國力已大幅提升,要用經濟壓倒中國,難矣!


那麼,外國的壓力可否倒逼中國改革?八十年代外國就是這樣想。如今看來,中國已有很多改變,例如經濟、社會和民間思維等方面;但政治、管治模式和官方的意識形態依然故我,仍舊是那一套由上而下的大家長作風。所以,很多人認為所謂倒逼中國改革根本無效。


不過,我倒有另一種觀察──即使官方沒有改變,但最重要的是民間先變;即使民間沒有大變,但只要漸變,慢慢明顯地變,逐步由量變到質變,假以時日,這種變還是阻不了的。


我經常在海邊流連,看見輕輕的浪花吻岸,擦岸,沖岸,有時還會擊岸,在一些石罅之處還已經裂岸,我就感到這是民間自我沖擦污垢,改變環境的力量。這些力量未能馬上改變海岸線的形狀,但只要看看數十年前的衛星圖片,就可以發覺那些微不足道的輕擦,卻原來有那麼驚人的力量。所以,我經常默默地為微弱的、輕柔的、但永不歇止的民間動力喝采。


我又想,這不是外國對中國施壓的結果,也不是官方所說的外國正在中國進行「和平演變和顏色革命」的結果。這些只是官方借外打內的藉口。中國民間的改變,主要是自發的,大部分動力都是內在的。到了今天,官方要壓,只會付出更大的代價。且看最近成都、江蘇一些高等學府的學生和家長的維權事件,已隱隱看見官方又在刺激浪花,製造海浪發電的動力了。


我跟大家一樣,希望中國安定,外國不要欺負中國,但關鍵在於擁權的中國人和無權的中國人如何共存?如果繼續失衡,那就等待浪花改變海岸線的一天吧!   周二、五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