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9 14:00:00

消除基於居民身份的歧視

分享:
平機會非常關注有居民基於「來自內地的身份」或公民/居民身份而遭受歧視的情況,因此在2020年開始進行內部的法律研究,探討如何加強現行反歧視條例,以解決有關問題。

平機會非常關注有居民基於「來自內地的身份」或公民/居民身份而遭受歧視的情況,因此在2020年開始進行內部的法律研究,探討如何加強現行反歧視條例,以解決有關問題。

來自內地而現居香港的人士(包括新移民及旅客等)基於其身份,在香港受到針對及歧視的情況時有發生。要追溯歷史,由雙非嬰兒、自由行旅客、水貨運輸,以致近年因為新冠疫情而出現的歧視,十多年來問題一直存在。

現行的四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保障所有人,包括在港的內地人士(包括新移民及旅客等),如基於法例受保障的特質包括殘疾、性別、婚姻狀況、懷孕、餵哺母乳、家庭崗位和種族而受到歧視,都會受到法例的保障。《種族歧視條例》訂明,種族是指個人的種族、膚色、世系、民族或人種;而國籍、公民身份、居民身份等不屬保障範疇。內地來港未滿七年的新移民及沒有任何居民身份的旅客,如果基於其身份而受到歧視,現行的《種族歧視條例》並未能涵蓋相關的歧視行為。

在疫情的陰霾下,基於「內地人的身份」被歧視這個議題備受關注,例如去年初部分食肆拒絕招待內地人或操普通話的顧客,以及參與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人士,並引發社交媒體上欠缺包容的討論。此等煽動性言論及行動只會令社會衝突及分裂加劇,必須予以制止。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新移民互助會及反歧視關注組在9月中發布「2021年內地來港定居人士受歧視情況研究報告」,研究發現新移民遭受歧視情況持續存在,對他們造成深遠影響,要求當局盡快修訂《種族歧視條例》,在法例涵蓋範圍內加入居民身份/原居地等特質,制訂新移民融入政策及加強公眾教育,以保障新移民免受歧視。

Ad Block

平機會一直反對不同形式的歧視,深信每個人不論性別、種族、殘疾、家庭崗位、性傾向、居民身份、原居地,都應該享有平等機會。

平機會非常關注有居民基於「來自內地的身份」或公民/居民身份而遭受歧視的情況,因此在2020年開始進行內部的法律研究,就在港內地人士(包括來自內地居港的永久居民及旅客/暫居香港工作的人士等)遭受歧視/騷擾/中傷的問題,探討如何加強現行反歧視條例,以解決對內地人士的歧視問題。平機會內部的法律研究結果,是建議政府修訂現行的《種族歧視條例》,保障所有人士,包括內地人士,避免基於其居民身份而受到歧視。在今年三月,平機會已經將完成的研究結果,提交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考慮,平機會並會繼續與政府保持密切聯繫,作出跟進。

Ad Block

要有效保障在港居民不會基於其「來自內地的身份」或公民/居民身份而受到歧視,應對症下藥進行立法規管,才會有立竿見影之功。所以我期望政府可以認真考慮平機會的建議,解決這個長期困擾香港的問題,營造一個平等共融的生活環境。當然,要從根本上改變人們對來自不同背景的其他人士的定型偏見,必須要學懂從同理心出發,培養包容及理解的待人接物態度,才可徹底消除歧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