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19 06:00:00

港人擁護

分享:

上周本欄提到特首必須獲中央信任,僅僅7天內正式宣布參選人數由兩名即將變成4位,而市民亦紛紛為行政長官昨日公布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打分,我們也應討論當特首的第3個條件——何謂得「港人擁護」。


「港人擁護」的要求看似天經地義,何須特別申明?但面臨當今民意撕裂的局面,達成全民一致認可,毫無爭議的決策,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此時此際,領袖該如何贏得擁護呢?


孟子說過「惠而不知為政」,用小恩小惠,如「派糖」甚至「派錢」來取悅民意,並非為政之正道,反而助長民粹。民粹主義(populism)只是針對一時的社會情緒,投其所好,甚至飲鴆止渴。


但一個好領袖不能不在乎民望(popularity),民望高有助施政,但不應視高民望為從政目標,僅政治資本而已。正所謂「應使則使」,任何資本的價值在於有效使用,而非累積不動。為了整體長遠利益,要捨得動用其辛苦贏取的民望本錢,推行一些必要、卻未必一時獲接受的惠民政策。 


同樣,得學生擁護也有助教師傳道授業,但反過來,教師難道應故意降低程度,甚至「放水」, 來換取學生一時的掌聲嗎?歸根究柢,好老師總是既嚴厲又親和,春風化雨,既有教學能力,又有人格魅力。


其實,政治領袖的塑造和校譽的建設甚為相似。要得到擁護,必須逐步凝聚人心,並以行動顯示實力。


港大醫學院多年來默默耕耘,在香港甚至全球醫學史上屢創新猷:譬如從前對抗脊部結核病的「香港手術」("Hong Kong Operation"),應對器官短缺的成人活體右肝移植,「以毒攻毒」式治療白血病的人工砒霜,率先發現沙士病原,以及流感科研暨防控,從而贏得港人的認同和信心。


醫學院今年創校130年,從最初西醫學生遭受社會歧視,到今天成為萬千尖子升學的首選,歷盡滄桑與危機,但始終堅持大醫之道:精誠所至,予人健康,助人幸福。

Ad Block


真材實料,加上不懈的努力,放眼整體長遠利益,不僅是優秀學府的辦學根據,也是傑出領袖的必要條件;擁有這些元素,方能建立良好管治,最終得到擁護,奠定深厚的民望。至於如何衡量最後一項要求——管治能力——下周再分曉。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周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