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8 13:45:00

港府理應主導土地政策 切忌本末倒置

分享:

《路透社》日前引述北京希望香港地產商協助解決本港住屋短缺問題,並不會再容忍壟斷行爲,業界人士紛紛發表意見及看法,討論可行性及成效。其中有地產界龍頭表示即使捐出土地,也不會立竿見影。北京要求地產龍頭協助解決問題,主要還是要香港政府擔大旗主導土地政策,若手持資源卻不懂運用,豈不是捉到鹿唔識脫角?香港政府若果真獲得土地,應改變以往策略,加快香港市民上車速度,其中重新評估綠白表比例不失爲一種良性調整。

特區政府於去年12月公佈《長遠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定為43萬個單位,較2019年公布的目標減少兩萬個,公私營房屋比例則維持於七比三。其中居屋分別以綠白表形式出售,綠表是指現時的公屋租戶或經審查後符合入住公屋資格的市民申請購買居屋的途徑,其餘非公屋租戶一律被界定為白表。

近年社會上有意見指政府應因應白表需求增加而調整綠白表比例,提高白表家庭或個人中籤的機會。以2020年計,居屋可申請總數為7, 065伙數,綠白表申請配額比例為4:6(2, 826:4, 239);申請宗數分別爲3.3萬份及20.3萬份,白表申請者比綠表高出6倍,綠白表申請宗數比例懸殊,白表中籤機會難上加難。政府理應提高白表比例。

目前以居屋一人申請限額計,入息上限為3.3萬,二人家庭則為6.6萬。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指出,35至44歲男女合計收入平均數為23, 200元。此年齡層人士符合居屋申請資格,同時不符合租住公屋的資格(每月最高入息限額為12, 940元),估計大多數為白表申請者,導致白表需求大大增加。

此外,特首林鄭月娥於2018年已將「綠置居」恒常化,「綠置居」折扣比率比居屋高,且規定只能賣給綠表人士,變相增加了更快速的通道予綠表人士。儘管如此,綠表仍佔據一半的居屋申請配額,資助房屋政策似乎失去了平衡。

總括而言,有很多市民正等候機會經白表「上車」,透過申請宗數可明顯反映出來。政府維持目前以綠表爲主的政策,目的可能是爲了加强公屋戶的流通性,讓有能力的公屋戶透過綠表上車,從而騰空公屋予輪候中人士。可是,根據報道有爲數不少綠表申請者,在中籤後放棄揀樓,浪費了該次機會。政府還不如將更多機會留給更有準備及能力的白表輪候者,加快合資格人士的上車進程。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黃卓恒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