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9 04:30:00
日報

港版國安法是怎樣煉成的

分享:

儘管傳媒往往喜愛用「殺到」、「突然出手」等字眼去形容港版國安法,彷彿港版國安法是石頭爆出來似的,但正如日前傳媒報道副總理韓正港區政協會面,已指去年十月的四中全會,中共已經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用字完全與今次人大決定一模一樣。近日有金鐘中人更加提醒,其實去年十一月四日,全國政協盧文端發表一篇題為《從國家安全層面看香港反修例暴亂》,已明確指出,中央實際上提出的國安立法、執行機制和執法力量,文章內容簡直就是在預告今日發生的劇本。


直至今年四月,退任後鮮有評論時政的前特首特別顧問葉國華,竟接受電視台訪問大談北京治港的演變,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是勸喻香港人「唔好低估習近平政府處事嘅乾淨利落、底線思維。」今天回看,似乎是北京對香港「勿謂言之不預」的另一篇章。
港版國安法是中共有部署、有決心落實一國一制的必然步驟。「一國兩制」捱不到五十年,歸根究底源自兩個「高估」:一個是香港人高估中共履行承諾的誠意和對異見的容忍度,這點香港人明白不過,不再細表。

Ad Block


另一個是中共高估所謂本地精英和建制派的能力。只要細看最近中央政府和官媒的論述,不時提到中央「出手」,意思是中央的角色原本只應「出口」,正因為香港官員和建制派在過去二十三年都「搞唔掂」,中央才迫不得已「出手」,對香港建制的不滿溢於言表。這裡「搞唔掂」所指的,並非單指廿三條立法,還包括爭奪香港的話語權。北京廿多年來在政策、資源全力助攻,但總是不得人心,在關鍵時刻更輸得灰頭土臉。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玩完,可以說是由於香港掌權者的無能促使的。

Ad Block


遊走中環金鐘的小混混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