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7 04:30:00
日報

港英政府「奴化教育」 不能教鴉片戰爭?

分享:

有某位偶然打著學者姿態示人的國內官員說,在港英政府統治下長都推行「奴化教育」,學校不得教鴉片戰爭,年輕一代因而對中國近代歷史沒有認識,對國家民族毫無感情。這些說法究竟是真是假?港英政府真的一直推行「奴化教育」嗎?經歷過殖民地時代教育的香港人,包括筆者,應該最有發言權。

問題是有些國內官員,在香港可能也留了好幾年,便以為很熟悉香港,其實都只是瞎子摸象。他們根本從來未經歷過,往往只是道聽塗說,又或要緊跟政治形勢。在當前的政治氛圍下,更容易會傾向以充滿了意識形態偏見的說法來抹黑扭曲香港人親歷的那一段歷史。這一類所謂學者和專家,過去二十多年香港人見識過不少,其實也不特別值得回應,也覺得沒有必要花時間跟他們爭論。一則因為有不少長期在一個被奴化了的社會成長的人,如果總是概念或偏見先行,很多道理根本難以跟他們說得清;再者,當他們現在要為一個以奴化人民為最高政治目標的政府服務時,就更沒有需要浪費時間了。

這個專欄從一開始便意圖只聚焦於討論社會政策議題,雖然也難以迴避政策制定的政治歷程,也難以迴避討論到令政策缺口不斷出現的政治體制,但政治爭論始終不是這個專欄的焦點。不過,就算講到「教育」這一類政策議題的時候難以迴避政治,議論也免不了有價值取向與判斷;政策的形成與發展也經常與社會的體制、主流價值及意識形態緊密相連,但評論始終要首先建基於事實。如果連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事實都刻意扭曲,便有必要直斥其非了。

香港教育一直以來面對的問題不少,值得批評地方很多。有殖民地時代到現在,教育政策有不少缺失,有很多方面仍然面對嚴峻的問題,很多方面也未能與時並進。但如果說是「奴化教育」,又說連鴉片戰爭都不可以教,這顯然是嚴重歪曲事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