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29 13:00:00

火警閃燈

分享:
首次在香港引入的火警視像警報系統,對住在公屋的聽障人士而言,是一個喜訊,亦是各部門願意主動多走一步和各方積極配合的成果。

首次在香港引入的火警視像警報系統,對住在公屋的聽障人士而言,是一個喜訊,亦是各部門願意主動多走一步和各方積極配合的成果。

每當聽到火警鐘響起,大家便知有危險,會第一時間離開現場。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聽障人士可能因無法聽到火警鐘的聲音,而沒有察覺自己身處於危險環境中。有甚麼方法可以協助聽障人士「走火警」呢?

平機會一直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亦很明白聽障人士的需要。我們認為有效的火警警報系統對聽障人士是非常重要,這不單關乎他們個人的安危及生命財產,亦是保障聽障人士不會因其殘疾而得到較差的待遇。

在2017年年底,有聽障人士團體向平機會反映意見,希望房屋署能夠為所有聽障人士入住的單位安裝俗稱「火警閃燈」的火警視像警報系統,以保障聽障人士在火警發生時可以及時被知會,迅速逃離現場。其後,平機會便與有關部門接觸,積極作出跟進。經過一輪磋商與測試,上月終於有好消息,房委會宣布會因應租戶的要求,在有聽障人士入住的公屋單位內,免費安裝火警視像警報系統。

房委會能夠從善如流,為有聽障的租戶作出這個新安排,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亦明白有關部門費了很多工夫,才有今天的成果。房委會早在2017年8月已經就安裝視像警報系統進行可行性研究,其後於2018年8月便挑選了一個公屋單位試行裝設「火警閃燈」,並對其運作進行為期六個月的觀察,測試在各種氣候情況下是否運作正常,以及與有關住戶溝通,了解及評估裝置的成效。由於試行計劃效果理想,房屋署在2020年初展開服務,在聽障人士入住的公屋單位內安裝火警視像警報系統。

Ad Block

這個首次在香港引入的火警視像警報系統,對各個部門是一個新嘗試,亦是它們願意主動多走一步和各方積極配合的成果。對住在公屋的聽障人士而言,這是一個喜訊,尤其是獨居的聽障人士,他們可以選擇在屋內安裝這個新系統,避免在不知有火警發生的情況下,而身處險境。

這新系統無疑為聽障人士的日常生活帶來方便,雖然只是邁進一小步,但我相信隨着科技的發展,會有更多迎合殘疾人士需要的新設施和產品推出,進一步改善殘疾人士的生活質素,讓他們得到平等的對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