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4 04:30:00
日報

炸魚薯條

分享:

我唯一喜歡的英國菜式是炸魚薯條,在每小時50英里風速下坐在公園長凳吃別有滋味,很多香港人覺得英式傳統薯條奇怪,它們既不像麥當勞炸薯條又幼又脆,又不似高級漢堡包店粗壯多汁,英式薯條相對很平凡,而且每間店的分量標準不同。
 

剛過去的母親節,我的媽媽準備了炸魚(沒有薯條),但她不是用典型英國魚柳如鱈魚、黑線鱈或鰈魚,而是鯉魚,居然十分美味。


若你見過鱈魚應該不會想吃,因為牠的樣子醜怪,不似外貌漂亮的鯉魚令孩子也想繪畫,那麼為何英國人最不用鯉魚做炸魚薯條呢?


炸魚薯條店賣的都是深海魚,很多品種過度捕撈,像大西洋海域的鱈魚數目比高峰時銳減。人類自十五世紀開始在北大西洋捕撈鱈魚,過去通常用魚絲,因此魚獲數量有限。到十九及二十世紀,隨着機動船提升魚獲數目,令鱈魚量急劇減少,很多鱈魚行業及數以萬計工作崗位消失。


這讓我對鯉魚重新思考。鯉魚很容易養殖,事實上,中國每年生產超過三千萬噸鯉魚,因此價格也很大眾化,你只要常逛街市就會知道。由於鯉魚食素,不似鱈魚和三文魚是肉食魚類,因此牠們的飼料幾乎不含動物蛋白質,後者正是人們對三文魚、鱈魚甚至石斑養殖最普遍的批評。

Ad Block


雖然今天魚類中的動物蛋白質較易取代,但肉食魚類仍要以野生魚獲得來的魚肉和魚油餵飼,也許我們可以開始食炸鯉魚和薯條,不單更環保而且真的很美味。何況,澳洲曾經為釣魚活動引入鯉魚,但鯉魚繁殖迅速且趕絕本地魚種,當地政府正考慮以某種病毒驅除河中鯉魚,如果澳洲人改用鯉魚做炸魚薯條將是一舉兩得。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