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7 04:30:00
日報

為何西方的制裁威脅已沒法對北京起作用?

分享:

香港的反對派,之前之所以如此肆無忌憚,勇武異常,全基於誤以為中共會為了保住香港的特殊功能,最終仍得向西方妥協。


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令北京可以透過不易被發覺的中介,買到西方不會直接賣給中方的東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令中國的企業可以在香港上市集資,套取外匯。這些功能都是中國現有的體制沒法提供的,導致反對派相信,中共會不惜一切保住香港的特殊地位。


此外,反對派還以為,中共的高層貪腐嚴重,多有把親人與財產安置在香港。他們為了照顧自己的利益,會在決策會議中,不自覺地軟弱起來,促使中央選擇妥協。


然而,中共今次在國安法的問題上卻表現得如此斬釘截鐵,完全置西方的制裁威脅於不顧,原因何在?為何在反國教時肯讓步?反修例時亦肯讓步?而今次卻主動出擊,且如此堅定不移?


我想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已意識到,向反對勢力(包括本地的與國際的)妥協是沒有用的,不但換取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還會縱容對方得寸進尺,陷自己於更被動的處境。


北京原先覺得,讓香港行資本主義自由經濟,行普通法,且有比內地更加高的政治自由與人生自由,已是極大的讓步,目的是要換取香港順利回歸。然而,反對派就是不領情,沒有一刻停止過與回歸對著幹。他們引導年輕的一代戀殖、媚外、排斥內地人,甚至連中國人的身份也不承認。其最終目的就是要中國沒法在香港行使主權,令香港脫離母體,轉而投靠西方。這等如讓97回歸徒具形式。


民族主義是中共建黨的一項重要根基,中共是不容在香港回歸問題上出現任何差錯的。反對派行到這麼盡,已令中共意識到,反對派根本不是在爭取自己的政治空間,而是要陷中共於不義,要中共領導人最終沒法在黨內立足。在這樣的問題上,中共領導人是不會讓步的。


再者,中美角力已發展至「新冷戰」階段,美國已視中國為頭號敵人,不管香港的情況怎樣發展,也難改美國要盡一切非熱戰的手段制約中國崛起的決心。因此,今後中國休想還可以像以前那樣方便地利用香港。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與金融中心地位,遲早會被逐步削弱,中共看來對此已不存厚望,並已作最壞打算。

Ad Block


現實是在香港問題未鬧得這麼僵之前,美國已出動很多非常手段去制約華為,並把一系列有能力威脅美國領先地位的中國公司列入監察名單,予以各式各樣的限制。除非中國以後不進步,否則美方的制裁一定變本加厲。所以中方已在香港問題上對美方不存幻想。西方的制裁威脅,對北京已不會再有阻嚇作用。反對派無論怎樣自說自話,都已改變不了現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