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1 13:00:00

無大台

分享:

經過2019年的社會運動,很多人說不明白年輕人究竟在爭取什麼,究竟怎樣才可以協助年輕人,做好青年工作?

近半年身處社會運動和嚴峻疫情中,當中「無大台」的思潮讓我最為深刻,我發覺無大台反映著社會對從上而下填鴨式灌輸傳統的控訴。這在網絡社交媒體發展以至社會運動的結構改變中,對上下位者、社會和青年角色都有著重要的啟示。

過往我們習慣了跟從權威或在位者的看法。可是,在位者一些不合常理的做法與我們認同的普世價值相違背,我們意識到「他不代表我」。過往我們往往想尋求他人代表自己的聲音,但現在會發覺自己都有責任,而那份責任就是基於我們所長久相信的所謂大台及權威都自我閹割和漸漸倒下,才覺醒到自己的責任和自強的重要性。

事實上,香港這片土地的建立,就是從無到有的故事。當我們上一代從百廢待興的時代走到今天的繁榮,大家努力建立了香港人精神和眾所珍惜的普世價值。現在這一代香港人從社會運動和疫情中,再次察覺到自身力量的重要。大家口中的年輕人,其實並不需要我們加以標籤或協助,反之一份尊重、信任、空間、了解、平等更為重要。

在這個氛圍下,究竟在位者能夠有胸襟容許和尊重從下而上的聲音嗎?是否還在割裂?究竟仍然在設立自己的大台,還是成為大家的一份子去謙卑地面對多元不同的社會氛圍才是出路?

Ad Block

我相信無大台文化會成為政府、大公司、大機構、大台面對著的衝擊,容讓大家一起做一個有責任感和謙虛的小薯,耐心對待和接納其他的薯仔。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