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1 04:30:00
日報

無風作浪

分享:

上星期離港超過400公里,正循正西方直撲廣東西部及海南島的熱帶風暴「浪卡」,遙遙與香港打個招呼,卻帶來市內各區普遍無風無浪的十多小時八號風球,令人不禁懷疑是否最近孕育出一股逆向「李氏力場」,為香港帶來一天額外假期,及為我帶來一連串對於風季的回憶。

當年在教育局工作,每年在風季開始,便加緊關注天文台有關風暴預告,最明顯原因是有機會影響學校停課。但話說回來,從整個學年的角度看來,減少一天的上課時間雖然引起不便,實在是無關宏旨。更重要的考慮就是,每年風季的開始,剛好碰上種類繁多的本港與海外舉辦的年度公開考試季度展開。如果遇上眾多考生參加的科目,風暴改期往往帶來龐大額外工作。試想在已經排滿的緊湊考試時間表,額外加插一項需要試場及監場工作人員數目眾多的項目,實在不容易作出妥善安排。為了要安撫考生不得知何時再試的不安情緒,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有關工作,往往為局方帶來巨大的工作壓力。

當年局內一位首席助理秘書長B君,是位天文愛好者,也是教育局地下天文台,預告風暴是否會影響香港。他對風暴形成原因、支配移動情況因素、影響範圍大小等等都有研究。他往往提醒我們要關注熱帶氣旋是否橫過呂宋海峽繼續向前進,因從那刻開始,如果熱帶氣旋加強變為颱風,轉向東北方方向,便會直撲台灣、日本、南韓方面。採取較西方向便會直接影響海南島及越南半島。但如果循東南方向經過南中國海,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然後保持同一方向,便甚有機會為香港造成威脅。經驗所得,這簡單準則是非常準確,「浪卡」似乎是顯著的例外。

我大學一位同班同學,畢業後進入天文台工作,我當年也有作出同樣考慮但沒有落實,因為我自知學術成績比不上他,況且我也希望繼續進修。但陰差陽錯,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之下,我進入香港政府政務主任職級。此後45年遊走政府各部門,徹底把繼續學術進修的初心塵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