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28 04:30:00
日報

煮出尊嚴

分享:

去過新加坡的朋友,都應該幫襯過當地的熟食中心,或所謂的「大排檔」。大排檔賣的,全部都是地道美食如海南雞飯、叻沙、班蘭蛋糕等。識飲識食的香港人或許已經知道,這種具星洲特色的大排檔已經進駐香港。位於旺角的「廚尊」,是由新加坡人許承俊(圖)把當地「大排檔」的經營模式帶到來香港。「廚尊」的特別之處,不在於它的美食,而是當中接近九成僱員都是殘疾人士,而且是不同類型的殘疾朋友包括聾人、盲人、肢體殘疾、智障人士等。

許承俊於2010年在新加坡成立了「廚尊」這社企,是一個以商業模式營運的餐廳,自負盈虧,在當地是一個十分成功的社會項目,過去十年實實在在地彰顯了不同殘疾人士的能力,打破了不少當地人對殘疾朋友的偏見。他今年初把這個模式帶到香港,延續了「廚尊」四個重點:先「培訓」殘疾朋友烹飪技巧,然後「聘請」他們工作,再令他們「融入」社會,最後通過與不同食客接觸,達致「共融」。這個流程講就容易,要實行起來確實有不少挑戰,單是找尋合適的廚師去提供培訓已經不簡單:與聾人溝通,要識少少手語;教導智障朋友,需要使用十分簡潔的指令;跟肢體殘疾的,亦需要因應他們的身體情況,準備特別的工具和不同的處理和烹飪方法。餐廳現時共聘請了49位殘疾人士,在這個平台上有尊嚴地工作。

Ad Block

不過更具挑戰的,是「廚尊」正正開業於一個疫症時代。限聚令、禁堂食等,這對於背負着社會使命的社企餐廳影響更甚。許承俊沒有裁員,也沒有減人工,因為他深知這班同事在現時這風雨飄搖的日子,根本沒可能再找到另一份工作。他也唯有開拓不同的收入來源,包括找盲人同事送外賣,出租場地,舉行烹飪班等。與所有人一樣,他期待這次疫情可以快點過去,讓餐廳和這班殘疾朋友的生計得以維持下去。


創業軒 (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