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30 04:30:00
日報

煲劇看香港

分享:

今天煲劇已成為很多人生活的重要部分。我們這一代人由港、日、陸、英美、韓劇這樣一路走來,見證了港劇的全盛期與沉淪。後來Netflix崛起,再加上本地政治紛爭,港劇更是「與世隔絕」,在題材、水準,知名度上完全被拋離。

在全新的大環境下,我們看到韓劇迅速變陣,很快便坐上了西方影視串流平台的快車,更積極面向世界。而近年台劇也與西方串流平台屢有合作,開始接軌國際,作品亦越見精緻,呈現一片復興的景象。

令人震奮的是,近日看過Netflix日劇《今際之國的有栖》,看到該劇不僅長居排行榜十大,而且亦正借助Netflix劇的特性,衝破日劇原本只有十集、低成本的框框,更充分地發揮與日本漫畫的協同作用。看到日劇擺脫持續的低迷期,獲得重生,令每季都會找套日劇看看的筆者深感欣慰。

Netflix上也有一套由陳小春主演的港劇《反黑》,但好像之後便無以為繼。筆者不欲以劇集能否在Netflix上架來論成敗,只是曾經是影視重鎮的香港,對這大潮流無動於衷、不思進取,卻是有目共睹,令人嘆息。

香港影視最過分的地方是連造星也懶—─可知道有藝人才有劇集,才有廣告,這樣人們才會繼續看電視,成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可是現在香港連星也造不了,無法維持基本生態,在串流平台的快攻下,立刻潰不成軍,連老本也食不了。

以前香港文化主要透過移民散播到全球華人社會,而Netflix的作品可在全球190個地方上架,這無疑是香港影視以至文化復興的一個重要契機。但香港作品能否把握這機會,滿足這些平台的嚴格要求,就要看工作者的功力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