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31 04:30:00
日報

燭光遠坦克近

分享:

今年明明不是整數年的六四,但每個人都知道,今年的六四才是最重要的一個六四。
 

2021年,是新回歸年份,是國安法實施的一周年,今年的六四,比起97年那屆,形勢更險峻。因為今年,再次沒有六四。我們要承認,燭光已經在香港的土地上消失了。即使大家都說「燭光在心中」、「窗台點蠟燭也可以」、「手機開燈也是點蠟燭」,但別忘記,香港人以往的六四是「公開點蠟燭集會」,今年的「公開」已經消失。


今年退守至手心上的蠟燭,明年可能點實體蠟燭也有罪,只可以網上發蠟燭圖案。然後呢,內地的社交平台在六四這一夜是刪掉所有燭光圖案,連發一滴眼淚、說一句悼念都不能。


我不知道為何北京非要把六四悼念從香港地圖抹走?六四的口號雖然刺耳,「結束一黨專政」,但30幾年來都只是一句口號,所謂「顛覆反共基地」,根本沒有任何行動綱領,乃至曾被本土派嘲笑杯葛。保留六四燭光,既能為殘破不堪的「一國兩制」保留一塊碎布,又能凝聚香港人和大陸的血脈關係。


你想想,對國家認同,莫過於「建設民主中國」,這是幾多國民教育都無法教出來的憂患意識?特別在香港這個高度商業掛帥的社會,香港人居然不是喊出「建設豪宅」,而是為祖國的民主建設掛心憂慮,多麼難能可貴。


一切隨國安法消失,或許習大大認為局勢在變,反正在國安法和完善選舉上,已經和西方列強徹底破臉,也就毋須在六四問題上有甚麼保留、博取西方的稱讚了。只是香港做得還不夠徹底,澳門也禁止六四集會,但直接給出政治理由,認為「屠城」字眼是不實指控,抹黑中央領導,而「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也是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明刀明槍,就是不許政治不正確的六四出現。香港仍然閃縮,用最無說服力的疫情作借口,究竟為何不敢攤牌?反正燭光也滅了,打壓的坦克也近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