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26 04:30:00
日報

父親節有感

分享:

過去的周末,市面重現久違的熱鬧氣氛。隨著限聚令進一步放寬,不少市民外出慶祝父親節,不論食肆或零售商舖均出現人潮 。一直以來,母親節普遍較受重視,但今年父親節罕有比母親節熱鬧,除了因限聚令進一步放寬外,亦跟父親愈來愈積極與子女互動及管理家庭攸關。傳統中國社會「男主外、女主內」,母親懷胎十月,負責照顧孩子,加上女性向來較擅長表達情感,與子女關係自然較為親密。反之,父親忙於為口奔馳,早出晚歸,親子時間自然較少,而且男性較不擅表達對子女的愛,「愛在心裡口難開」,予人疏離感覺。


時移勢易,父母角色和兩代相處模式已有不少轉變。現代父母角色的分野,不再像昔日般界線分明:許多女性當上母親後,一樣繼續外出拼搏,分擔家計;父親下班回家,搖身一變成為「奶爸」,負擔育兒重任,陪伴孩子溫習功課、嬉戲玩樂。父親不再只是經濟供給者或滿有威嚴的一家之主,更是孩子亦師亦友的夥伴。再者,現代人逐漸理解父親對子女那份埋於心底卻不宣於口的愛,明白他們對家庭的付出和子女的關心其實與母親不遑多讓。


雖然父親節和母親節已愈見商業化,但仍不失為一個寶貴機會,讓家人聚首一堂,感謝雙親照顧家庭的辛勞。常言道:愛要及時。疫情前,有些人可能視慶祝這些節日為例行公事,甚或會避之則吉,現在卻發現相聚的時光原來難能可貴。節日的真正意義,就是提醒我們要常存感恩之心,學會欣賞、珍惜及適時回應家人對我們的愛。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