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22 12:15:00

特教服務需求大 電子支援好處多

分享:

特殊教學需要(SEN)學童在五年間增加了34%,雖然政府一直希望能透過撥款實現「零輪候」,讓小朋友能得到適切的支援,然而隨著有服務需要的人數日漸增加,社會資源越見緊拙。不少家長皆擔心在輪候服務時錯失了小朋友的黃金治療期。

不少家長會選擇自行與小朋友進行訓練。然而,部分家長身兼多職,未必有時間製作教材,同時家長亦非這方面的專業人士,未必能掌握到訓練的技巧。

有見及此,不少特殊教育機構或學校都推出了一些支援家庭訓練的電子項目,一方面方便家長在家使用,另一方面也能大大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以下為大家介紹兩個電子支援項目。第一個是手機應用程式「SEN 童‧FUN享」。此應用程式包含由治療師及社工製作的家居訓練短片,讓家長與小朋友透過短片學習並掌握有關技巧。此外亦設有情緒週記,協助記錄小朋友的情緒並鼓勵他們和家人分享感受。

另一個電子項目為「我的生『活』日記」。此教材套由自閉症輔導老師、言語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按自閉症小朋友的生活需要,以擴增實境(AR)的技術教導小朋友不同的生活技能,包括刷牙、上廁所(大、小便)、穿外套、洗碗、坐小巴、點餐、綁鞋帶。此教材套運用AR的功能達到創造情境的學習,利用語音功能讓學生學習不同的日常用品及其功用,同時鞏固於不同情境中如何表達需要,藉此加強溝通技巧。而學生亦可透過應用程式中的生活技能動畫及遊戲做到自學,從而學會照顧自己。

Ad Block

特殊教育服務需求甚大,除了非牟利團體及政府牽頭創新,利用電子支援模式去支持家長及照顧者的參與亦是重要的一環。 

 

作者簡介

陳浩升 黃潤華 AESIR.hk聯合創辦人,利用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 (VR)開發教育科技遊戲,幫助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學習。

http://www.sie.gov.hk/go/aesi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