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02 04:30:00
日報

特朗普捲土重來

分享:

下台已經一個半月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離任後首次公開發表演說。他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現身,聲稱自己的政治旅程「遠遠還未結束」,又指可能決定第三度打敗民主黨。美國傳媒對特朗普這次發言的解讀是:他可能參加2024年總統選舉。
 

去年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獲得逾7400萬票,雖然最終敗於拜登之手,可是這7,400萬票非同小可,是美國歷史上得票最多的落選總統候選人,亦是美國史上得票次多的總統候選人。這些選票造就了特朗普在共和黨內的難以撼動地位,而共和黨至今還未出現可與特朗普一爭的人物。共和黨若是把特朗普驅逐出黨,7,400萬票到底會有多少跟他而去,共和黨高層大概連想也不敢想。


當然,特朗普即使要在2024年角逐總統,毋須早至今天便宣布參選。籌款、組班、宣傳等需要時間醞釀,況且還有選舉條例規限,特朗普團隊很多都是曾經參加兩次總統選舉的人員,有關規則比誰都清楚。所以,這些可能遲至2024年才宣布的事,今天留住不發。不過,從特朗普通篇演詞所見,他是很期待三年後的總統選舉。


特朗普發言說「你們記掛我嗎?」只是前菜,真正大餐是批評拜登「短短的一個月,我們由美國第一變成美國最尾」,以及極像競選宣言的「我們擁抱自由思想,對抗政治正確,反對左翼錯亂,特別是反對取消文化」。很大程度上,特朗普參加2024年11月總統選舉的旅程,在2021年2月28日已經開始。


特朗普此刻在共和黨內全無對手,他的對手是拜登。但是,拜登目前的對手卻非特朗普,而是時間。明年11月中期選舉,若然民主黨不能大勝而回,之後兩年拜登的日子肯定不好過:一個弱勢政黨的弱勢總統,可以想像會是慘遭捱打。現在拜登面對的是千頭萬緒的內政,抗疫會否出現轉機、經濟怎樣重振旗鼓、就業數字能否V型反彈、美國是否撕裂未了,一一都是中期選舉驗證拜登的成績表。各位看官,決戰毋須等到2024年,將於明年提早登場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