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6 04:30:00
日報

特朗普有機會連任嗎?

分享:

美國大選在即,愈來愈多人關心,下屆美國總統會由誰來出任?他的對華政策會有所改變嗎?香港的形勢是否會有轉機?


我個人認為:不管誰來做美國總統,美國對華的政策也不會改變。原因是美國的國勢已見頂回落,內部矛盾將日益不可收拾。不管誰當總統都得諉過於人,把美國沒法維持光輝歲月的責任推給中國,將是下任總統的不二選擇。


美國要把矛頭指向中國,當然不會放過香港。美國在香港經營了這麼多年,收了那麼多的嘍囉,不選擇在香港搞事,難道可以上北京搞?小嘍囉願意賣命的程度還未如此不顧後果。因此,在未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裏,香港仍會處於多事之秋,只是特區政府應對的手法會比前強硬,搞事者將不會如去年那樣得心應手。


至於誰會當選下屆美國總統,我仍維持我一貫的看法,唯特朗普莫屬。當真如此,實在是美國的不幸。美國人自己作的選擇,世人亦無可奈何!


右派民族主義回潮,是全球大勢所趨。特朗普能夠由一個不太成功的商人,在沒有太多政治基礎的情況下,也可以在上屆一躍成為美國總統,說明他沒有站錯隊,且很懂得看風駛𢃇。現在他已做了一任總統,基礎已比上屆大選時好。如果他在上屆也能跑得出,今屆要勝出的難度只會比上屆低。


有人說,特朗普做得這麼差,美國人怎會再選他?但你覺得他做得差沒有用;有票在手的美國人覺得他不差就是了。況且,他根本不用大多數美國人都覺得他做得好,他只要在搖擺州爭取到最關鍵的一小部分票數,就可以左右大局。民主黨在加州再贏多幾多票都沒有用。因為美國並非直選,誰做總統由選舉委員會(Electoral College)決定。


特朗普已成功令不少美國選民覺得:疫情失控,經濟低迷,科技落後……都是中國導致的。不少選民還相信:特朗普已對症下藥,很快就可以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起碼在特朗普任內,股市屢創新高;外國移民已沒有那麼容易來美國分薄美國資源;而中國產品輸美亦要交高關稅;加上美國已成功在全球建立了一條圍堵中國的統一戰線,應很快可以把中國的威脅壓下去。


如果美國人認為以上的發展是對美國有利的話,他們會不想有變。但若果讓拜登上台,以上的發展就不一定可以延續。再者,拜登推行的那套與奧巴馬的差不多,他們之前不是沒試過,已不存奢望。所以,我認為他們最終仍會投票給特朗普。

Ad Block


特朗普的那套真是可以令美國強大起來嗎?美國有很多學者都不這樣看。特朗普可能自己也明白,但為了當選,他必須迎合選民的想法,即使這些想法將來會害死美國。這是民主選舉最吊詭的地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