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12 06:00:00

特殊再教育

分享:

今天正式上映的電影《非同凡響》(圖、劇照)來頭不簡單。這是第一部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出品的電影,描述一間特殊學校裡不同學生的故事。


說是特殊學校嗎?其實裡面的學生也不怎麼特殊。有學生因為慣常返學的道路有工程,不願改行第二條路,在街上哭哭鬧鬧;但也有學生一身精湛舞藝,還懂得教其他人演舞台劇;另一邊廂亦有學生與我小時候一樣,每天不捨父母上班,希望可以快點長大,減輕負擔。其實這不正正是社會的縮影嗎?這世上沒有人可以「叻晒」、「贏晒」,也沒有人會「冇用到極點」,人人各有長短,各有不同,也正由於此,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非同凡響。 


電影中的小朋友天真無邪,在學校裡樂天學習。相反一班各懷鬼胎,被世俗枷鎖捆綁的學生,踏足這無污染之地,本來打算以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技能和智慧去幫助這班弱勢小朋友,誰不知自己不知不覺地接受了再教育,而且是真正的特殊再教育。因為他們發現這裡與現實社會確實不同,如果學生志願是當廚師,他可以陶醉於自己的夢想,學校也會盡力去為他實現願望。不像女主角般,「我想做廚師」這個心願望被媽媽「考好DSE先」、「一定要入到間好大學」等主觀願望打沉至谷底。外來學生在這場「特殊再教育」中找回自己,也找到教育的真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發掘不同潛質,不必倒模人生。其實這劇情與這電影導演歐文傑的領悟不謀而合,本來一心以為拍這部片去幫助這班特殊小朋友,最後真正反過來上了人生一課的,卻是自己。 


電影另一最特別之處就是不少角色都由真正的特殊學生飾演。連當大銀幕小演員都可以,他們怎會不是非同凡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