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1 06:00:00

特赦何止破壞法治

分享:

在香港講特赦,聯想起「等候董建華發落」和早期香港取消死刑後讓死刑犯改為監禁刑責的做法。特赦從來不會隨便行使,只會於法律和政治改革後,新制度無法處理的個案才能考慮特赦。現時有足夠法律基礎處理這些問題,如在此情況下進行特赦,不但破壞法治,更會開先例令行政長官任意行使過大的權力,削弱社會對行政長官的監察能力。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於社會沒有討論的情況下拋出特赦佔中人士和七警的言論,不但衝擊法治,更無助解決社會撕裂。難道將事件像粉筆字抹走,就能夠解決問題?

其實,社會存在不同政治取態並不是問題,泛民和建制於香港一直存在。但泛民成員之間的不團結導致泛民對衡建制和監察政府的能力不斷削弱,更是一個需要正視的狀況。胡志偉這次的舉動,不但沒有與其他泛民成員商議,就連黨內的意見亦沒有充分諮詢,單方面的行動換來泛民和建制派的反對。對已四分五裂的泛民陣營踩多一腳,市民看透泛民成員間的嫌隙,這比泛民建制對立局面更令人失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