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猴痘教訓

分享:

回想18年前,我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完成碩士課程,想帶當地買的12周老虎狗回港,幸好我赴美前負責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動物入口部門,因此對狗隻入口香港的規則瞭如指掌。

然而,我詢問下才發現有條關於猴痘疾病的新規則,猴痘雖然跟天花有關,但人類感染猴痘並不像感染天花般嚴重。這個疾病在50年前發現,患者會出現皮疹、發燒和膿皰,病徵跟天花相似,但幾個星期後會痊愈。

當時香港要確保我的小狗沒感染猴痘,因為美國剛爆發第一次疫情,主要集中在中西部有71宗感染個案。這類外來疾病通常都由動物作傳播媒介,這次則是非洲入口的甘比亞巨鼠,牠們入口美國時跟其他動物共處一室。這絕對是一個錯誤做法,因為你無法知道你剛入口的動物是否染病,所以隔離措施這麼重要。最終200隻土撥鼠與同室的甘比亞巨鼠當作寵物出售,近半土撥鼠感染了猴痘。

為何我提起這件事?我從未將威爾斯和甘比亞巨鼠或馬騮聯想起來,最近居然發現兩宗猴痘個案,應該是由受感染的人從外地帶入境。從這件事可見,今天大家只專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同時也不應忽視其他持續傳播的疾病,它們可以突如其來出現。

早有人提出在疫情期間,不單很多例行健康措施如乳癌檢查被遺忘,影響更大的傳染病又受忽略,像瘧疾和肺結核等疾病在發展中國家尤其影響深遠,不管新冠疫情如何嚴重都不應該忽視其他疾病。

說回我的小狗,我證明了加州沒有猴痘,牠最終可來香港,當年我嫌那些文件工作很麻煩,但相比今天旅行又要隔離又要檢測實在簡單得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