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29 04:30:00
日報

獨特不獨行

分享:

本港因疫情停課已達三個月,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童及家長來說,停課所帶來的衝擊,遠不止是「學習進度受阻」這麼簡單。

部分學前的SEN學童需要接受言語、職業或物理治療,惟近月服務暫停,不少家長均表示孩子的社交及語言能力都大幅倒退,令人擔心。深化.發展:心義行SEN家長互助計劃(心義行)負責人何淑儀表示:「雖有部分機構提供網上指導服務,但職業及物理治療往往需要捉著手示範,學員才能掌握動作力度的大小,單靠視像講解,家長只能『靠估』,效果自然不理想。」

對於專注力和自理能力較弱的SEN學童而言,應付網上學習亦不容易。於是,由下載功課、教學,以至批改,都要家長一手包辦,擔子着實不輕。再者,孩子終日悶在家中,難免出現負面情緒,家長唯有於人流較少的時間帶孩子到附近公園蹓躂片刻,其間仍免不了提心吊膽,沒法真正放鬆。

為了協助家長減壓,心義行於網上平台開設晚間「心事台」,以「身、心、社、靈」為主題,讓家長於忙完一整天後可以無拘束地抒發情緒,與同路人分憂,互相打氣。另一方面,心義行亦向小朋友派發手工材料,讓他們在家發揮創意之餘,家長亦得以偷閒半刻。

孩子利用團隊派發的物料自製萬花筒,玩得不亦樂乎。

孩子利用團隊派發的物料自製萬花筒,玩得不亦樂乎。

SEN家長的育兒路原已難走,於疫情下更是多方受壓,舉步維艱,同路人的網絡支援便更形重要。期望疫情盡快過去,讓孩子們可以再次在陽光下盡情奔跑,健康成長。

註:「深化.發展:心義行SEN家長互助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童思藝語基金有限公司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