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16 06:00:00

獸醫工作有幾險

分享:

提及獸醫的工作,大家可能會聯想到可愛活潑的貓狗。我也遇過很多夢想成為獸醫的人,他們憧憬每天都可逗弄小貓。對於照顧小型動物的獸醫來說,這種想法某程度上是符合的,但事實當然與想像有一定差距。


獸醫的實際工作要視乎診所的規模及身處城市。他可能每天一早要帶留醫的動物外出散步兼撒尿、清潔動物的籠子、搬運寵物食品、訂購藥物、清理手術室及設施等。小型動物獸醫都知道,日常工作期間,他們有可能面對危險情況,包括偶爾在治療動物時被咬傷,甚至出現較嚴重的情況。記得曾有一名獸醫學生被大丹犬咬傷臉部,這種經歷真是痛苦不堪。


獸醫也可能被鸚鵡的利喙所傷,或被蛇和烏龜噬掉手指。屯門公園爬蟲館曾飼養一隻阿根廷泰加蜥蜴,我們餵飼牠時經常被襲擊,這類動物實在需要謹慎和小心處理。


照顧大型動物的獸醫,面對的工作危險又有不同。照料體重達500磅的牛和馬,自然比50磅的小狗危險。幸好大型動物多是素食者,起碼不會誤把獸醫當午餐;但這類動物一旦發起怒來,用力推、撞或踢,也可引致獸醫受傷。英國最近有工人在清理穀倉時,被公牛襲擊而受重傷。


我曾在為一頭公牛注射脊髓麻醉藥時,被牠從椅子上踢下來,如今想起仍隱隱作痛。其實豬隻也非善類,大公豬發怒時,威力難以想像。以上例子還未包括野生動物,如猴子和鱷魚等,而照顧這類動物的危險程度更是加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