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4 06:00:00

獸醫管農業

分享:

特朗普於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陸續委任其親信出任內閣要職,到最後才委任一個我認為極之重要但大家未必留意到的職位,那就是農業部部長。

在一個農業舉足輕重的國家如美國,誰當農業部部長實在關鍵至極。他掌管多項影響民生的重要政策,例如食物安全、食物檢驗、自然資源和環境、郊區發展、森林服務及食品貿易(例如向香港售賣美國牛肉),年度預算經費高達1,500億美元!

特朗普委任了在2003年至2011年任喬治亞州州長的桑尼‧普度(Sonny Perdue)出任這個職位。令我感興趣的是,這位農業部長是一位獸醫,1971年畢業於喬治亞大學動物醫學院,進軍政界前一直是獸醫。以我所知,普度應該是首位出任美國農業部部長的獸醫,而這背景應讓他更有能力提倡食物安全、動物產品和動物福利。

其實大部分獸醫都不只處理寵物,反而投身農業,協助農民生產食物。回顧歷史,獸醫本來就起源於農業。從前馬匹是人們唯一運載商品的方法,因此是國家的經濟命脈,人們需要一門照料馬匹的專業,於是形成獸醫專業。

近年人們多飼養寵物,獸醫便回應這社會需要,但食物生產才是他們的最大使命。我們可以不養寵物,但不能不製造食物,獸醫的工作就是監察由農場到餐桌的整個過程,確保動物住得恰當、吃得恰當、生病時得到治療、定時注射疫苗、運送時得到人道對待、動物產品的製作過程合乎規格,最後推出予社會大眾。

我衷心希望普度能改善美國人的食物安全,而他作為獸醫亦責無旁貸。


城大動物醫學院專業教育及發展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