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12 06:00:00

獸醫與昆蟲

分享:

相信很多人以為昆蟲健康不屬於獸醫的工作。事實上,獸醫在唸書時經常學習如何撲滅昆蟲,因為昆蟲會為動物帶來很多健康問題。例如蜱和蟎不單會引致皮膚病,還會傳播嚴重疾病,包括非洲豬流感和俗稱黑死病的鼠疫;蚊會傳播日本腦炎、登革熱等疾病,還會把心絲蟲傳染給狗隻。

雖然獸醫學院會教學生認識昆蟲的生命周期、掌握滅蟲的最好時機、學懂使用滅蟲藥物,但我得承認環顧世界各地的動物醫學課程,昆蟲健康確實算不上獸醫的一門學科。我記得以前讀的獸醫課程並沒有涉及這些學問,直至我在美國巴爾的摩國家水族館工作時,其中一項任務竟是照顧昆蟲,包括馬達加斯加巨型蟑螂和蜈蚣。要為一隻蟑螂去蟲而診症下藥,對我來說真是大開眼界的經驗。

不過自2017年1月起,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新法例,規定所有獸醫藥物都要獲得獸醫處方,首當其衝的就是蜂農。從前蜂農可以自行給蜜蜂用藥,以後他們需要先得到獸醫處方。這也表示從此獸醫要懂得診斷蜜蜂疾病,並知道如何治療。美國現時有11種用於蜜蜂身上的抗菌藥,以後蜂農必須透過獸醫獲得這些藥物。 

香港的養蜂業規模小,人們大多為了興趣養蜂,而中國的養蜂業則規模龐大。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蜂蜜產品生產商和出口商,於2015年估計有約700萬個蜜蜂場。若中國效法美國為蜜蜂藥物立法,世界各地的獸醫和獸醫學院的工作也會繁重起來,以讓學生準備充足,迎接養蜂業和蜜蜂藥物的新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