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7 04:30:00
日報

王國維與五大發現

分享:

今年是中國考古學誕生100年。在1921年之前,現代考古學進入中國的前夜,已經有不世出的大學問家,對中國考古學作出非常重要的貢獻;這就是王國維,身兼哲學家、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和文學家。他所開創的「二重證據法」,是運用出土的考古材料與歷史文獻資料相印證、比較,以考證古史的真相,直至今天還是公認科學的學術正流。
 

1925年王國維在清華國學研究院任教期間,發表了《最近二三十年中中國新發見之學問》,提出了五大發現,為後來中國開出了五門「新學問」。


他在文章中寫到:「自漢以來,中國學問上之最大發見有三:一為孔子壁中書;二為汲塚書;三則今之殷虛甲骨文字,敦煌塞上及西域各處之漢晉木簡,敦煌千佛洞之六朝及唐人寫本書卷,內閣大庫之元明以來書籍檔冊。」這裏提到四大發現的重要性在漢代以來的二千多年間,可與山東孔子舊居牆壁中發現的戰國藏書、河南汲郡戰國古墓出土的竹簡古書(後來編寫成《竹書紀年》)相提並論。


五大發現對應的新學問為:1899年發現的殷墟甲骨文字開出「甲骨學」;1901年發現的敦煌塞上及西域之漢晉木簡開出「簡牘學」;1900年發現的敦煌千佛洞之六朝唐人所書卷軸開出「敦煌學」;1909年發現的內閣之書籍檔冊開出「明清檔案學」;1901年發現的中國境內的古外族遺文開出「民族古文字學」。


「五大發現」集中於二十世紀初期,與清朝衰弱,西人來華探險尋寶有關。由此引發中研院的殷墟發掘和中國考古學家組織的西北考察,並決定了「中國考古學的歷史取向」。  

周五刊登  
筆名松花芥子,遊走滬港兩地三十年的香港人,復旦大學考古學博士,從事國際教育、青年創業、文化遺產發展顧問等

王國維與五大發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