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9 04:30:00
日報

珍惜生態平衡

分享:

新冠肺炎疫症持續了一段時間,不但改變了我們許多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亦讓各行各業遭受嚴重打擊。當經濟的負面消息接踵而來之際,大自然卻帶給我們不少正面的消息。


由於不少工廠停工,交通運輸量大減(圖),人們須暫停商貿或娛樂活動,相對令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為地球換來一個喘息的機會。據報道指出,印度恆河的污染問題一直嚴重,全國封城一個月後,水質回復至可飲用標準;科學家在北極上空發現的巨大臭氧洞,一個月後被發現竟在自我修復中;歐洲航天局的衞星數據亦顯示,這兩個月意大利多處地方空氣中的二氧化氮濃度明顯下降。事實上,很多人單憑肉眼所見,也覺得這幾個月出現藍天白雲的日子比過往幾年多。


一直以來,不少學者及環保人士都提倡減少碳排放,但在追求社會發展的大前提下,要在經濟及環保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即使近年多次出現破壞力驚人的颱風,以至去年的澳洲大山火及非洲蝗災,似乎仍未能令世人嚴肅正視及處理環保問題。疫情的出現,令人類不得不停下來,這也是一個機會讓大家好好反思日常行為對大自然所造成的傷害。


人類只是地球的其中一分子,我們若是過度追求發展,忽略甚至侵佔了生態系統內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一環扣一環,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如何做到善用已擁有的資源,適當地調整生活模式,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間取得平衡,實在值得人類認真思考及處理。只有讓地球繼續宜居,我們才能繼續享受安心優質的生活。  

Ad Block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