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4 13:30:00

珍惜自己一事無成的過去

分享:

最近聽見數個賠錢辭職早走的故事,遇上這種情況,通常其他同事都會有點難受,一方面怕辭職早走的同事工作量轉移到他們身上,或者會覺得早前與該同事建立的關係都被利用了。聽到後,我突然面色一沉,回想剛畢業的我,正正是這些賠錢早走的壞同事。驀然回首數年後,我十分感恩當日不同僱主給我的經歷,夜闌人靜,都會想起我當日那份衝動和性急都曾為身邊人帶來不悅。今天營運青年服務,那不光彩的經歷讓我更能夠代入初職新世代面對職場抉擇時的種種急躁和矛盾。

由讀書時實習開始直至創業的五年間,我好高騖遠,曾在試用期便遞上辭職信,連賠錢提早離職都試過好幾次。在人力資源角度,我就是那些履歷表花過花紙的那一類人。很多人說殘疾人士比其他求職者忠心,更珍惜工作,我不會否定,但我卻會解釋,即使更忠心和珍惜工作,也會有一般年輕人的熱切經歷新事物,心急表現自己,害怕別人眼光等的初職畢業生特點。回想我第一份文職實習工作,一開始上班便被當時的上司責罵到一文不值,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對於一點點的屏幕閱讀軟件,和視障人士於職場使用的電腦軟件根本一曉不通,憑10%的視力,用肉眼尋找錯處、弄試算表、嘗試整理報告投影片等等,花了不少時間卻準繩度欠奉。三個月後,我捱不住便在實習期間膽粗粗遞上辭職信,幸好當時辭職後只是消沉了一會,我便一直閉關學習屏幕閱讀軟件和辦公室應用程式的快捷鍵,讓自己能閉上眼睛做好文件如試算表和投影片的基本工作,再等待下一個更具挑戰的實習機會。回想起若果當日沒有上司的直接斥責,那麼我一定不會從那記當頭棒喝中學習,在畢業前好好裝備自己。

Ad Block

畢業後雖然經歷過許多次面試失敗,卻讓我累積了不少口才鍛煉和面試實戰經驗,今天與會員分享的點點滴滴,都是在那時候累積回來,身經百戰但卻屢戰屢敗,這樣才會讓我明白到如何將殘疾說得正面,如何在恰當的時間說清楚自己的殘障特點,如何把握提問時間好好表達自己對公司和工作的熱誠,在開場自我介紹中給面試者留下伏線好好再繼續談話,其後更能越來越容易掌握到說話的時間長度,防止過分冗長或是精簡。在失敗中,我明瞭到每一次面試都是一個學習機會,放下昔日考試的感覺,把面試者當成你學習的對象,從面試中探聽行業資訊,下一次更能提升成功機率。

Ad Block

畢業半年後,很感激一位好朋友將我的履歷表投放到一間建築公司,我才能每三個月續約一次,在大公司中的人力資源部擔任資料輸入員近九個月。那時候的我認為工作沉悶得很,不是花時間在工餘時教視障人士用智能科技,就是想趁機另覓新工作。那時好高騖遠,心裡不忿氣,一得到跨國公司垂青,便不顧一切想盡快離開現職,更不惜賠錢。當時我真是沒有那份對同事的同理心,急急腳離開留下的工作就成為了舊同事的爛攤子。現在回想起每次轉換工作,若果都能做得得體一點,同事便能好受一點。可是,沒有那份勇氣和經歷,就不會有今天懂得珍惜身邊人的自己,真實的經歷更能讓我以苦口婆心勸告後輩,要好好處理工作與工作的交接,才會留下長遠的良好關係。況且,沒有當時沉悶工作鍛煉成的基本功,現在開公司就不會對辦公室行政和人力資源流程有一點概念,讓我對同事多了一種設身處地的同理心。

Ad Block

我常呼籲有志創業的人,當你有現職工作時,不妨花上工餘時間好好去挑戰自己,嘗試一下自己的創業方向。可是老實說,我有沒有用當日支薪的時間去偷偷做自己的創業工作?答案是當然會有。而今天自己作為別人的上司,當上司的怎麼不會察覺到自己下屬不投入工作,在工作時偷偷「秘撈」。現在回望自己過去面對自己的上司的態度甚為慚愧,CareER其實不只網頁上所寫的三位創辦人,也有我過往的上司和老闆,當時他們隻眼開隻眼閉,知道還容許我將心力放在公司以外的工作和義工服務,最少沒有將我炒魷魚,實在難得,至今感激萬分。

因此,我常常提醒自己,若果今天見到不合你標準的新世代,也不要那麼動氣,因為自己昔日亦得到不少的前輩容忍,才能夠成就今天更好的我。若果我沒有從那些失敗經歷中好好學習,那今天就不能減少自己出錯的機會,我們每一個都不是要去追求什麼的成功,反之我們應該確保不要將同樣的失敗重複,好好修正,讓身邊人給予的機會不會付諸流水。我們絕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容讓身邊人從不完美中學習,才是給自己及別人一份真切的寬容。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