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02 13:45:00

現代同志未來

分享:

從台灣回港不覺已大半年,除了面對疫情的反覆和限聚等麻煩措施外,基本上市面都算平靜,卻沒有了抗爭的氣息。這反映了港區國安法的出現對港人的威嚇和大家無奈的表現,而這樣的平靜只是醞釀離開香港的前奏。由於限聚令關係,各種遊行如同志Gay Pride也變成以網上形式進行。台灣自前年婚姻專法通過後,當地同志所爭取的是台灣人與其他未有同婚國家或地區的結合,而台灣司法部最近剛通過了修法草案,將同婚擴闊至外國伴侶,香港及澳門地區人民也適用該項修法,唯獨中國大陸地區人民受限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被排除在外。這也是一項突破。

 

另外,美國自拜登正式成為總統後,他亦急不及待簽署了保障LGBT不受歧視的行政命令,且範圍不止在僱傭就業方面,也包括在其他各個方面。他也同時簽署推翻了特朗普時代不許跨性別參軍禁令的文件。還有他選擇了跨性別女生萊文(Rachel Levine)擔任衛生部助理部長、曾是他黨內總統競爭對手的男同志布塔朱克(Pete Buttigieg)任運輸部長、曾被他在高中生時鼓勵出櫃的布倫丹科恩(Brendan Cohen)擔任官方社交媒體的負責人。拜登這些一連串的舉措確實令LGBT的形象得到提升,也令同志社群得到了肯定。我認識的一位跨性朋友更告訴我,若特朗普仍然在位,跨性別者必死無疑。然不少人亦認為拜登這些做法只是為爭取性少眾的選票,正如他爭取其他族裔支持民主黨一般。

 

現代同志面對這大時代,在瘟疫蔓延時,政治變化下,要成為關注點似乎有點那個。但事實上,LGBT多年以來受到打壓和不公平對待,能夠喘息已不錯,就如現在印尼仍會鞭罰同志,他們能夠在當地免受體罰已屬萬幸;但是同志人權是否就此停住?!

 

現在西方社會注重的非二元性(non-binary)也是LGBT關注的事,事因除了男女性別的界定外,還有些是非男非女的類型,有些稱作第三性。又例如對跨性別青少年時期是否應服用青春期阻斷劑(Puberty blocker)以減少他們在轉性時所遇到的身體性徵變化的討論。當然,對能在八歲便決定可轉性可能是太年輕的爭議是免不了的,但也是現代人不能忽視的議題。

Ad Block

 

簡言之,現代同志面對的社會壓力仍然巨大。他們要想爭取更大的平等也是漫漫長路。以香港為例,大家都因為反送中運動的風風雨雨而心神不定,甚至徬徨無助,再加上疫情而諸多限制,連基本人權和民主自由也都是足襟見肘之際,還有誰去理會同志的人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