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30 04:30:00
日報

環保從心開始

分享:

在疫情之下,公共衛生固然是全球目前首要處理的議題,但環保問題同樣值得關注。全球經濟與旅遊活動受疫情影響大幅放緩,這雖然令碳排放減少,但同時消耗了大量物品,如即棄口罩及消毒用品,令環境污染惡化。
 

香港環境局於2020年5月中旬的疫情爆發初期,估算當時香港人耗用的口罩已製造出每天10至15公噸垃圾。此外,網購及外賣服務成了新常態,而基於衛生考慮,很多人都將網購的塑膠包裝與外賣餐盒餐具直接棄置,造成另一垃圾源頭的重災區。要在商業利益、健康衛生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殊不容易。曾踏足地球三極的香港女探險家、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李樂詩,在恒大傳播學院訪談節目《恒傳感言》指出,「縱然環境保育是奢侈的,我們都要堅持。」她強調不能以金錢衡量環境保育價值,首要培養公眾的「心靈環保」意識,減少資源浪費。


有些人認為城市人追求環保流於形式化,這邊廂高喊保護環境,那邊卻經常光顧自助餐及添置新裝,製造不少廚餘及浪費。城市人的生活方式的確難以即時扭轉過來,公眾對環保意識有所提升實在是好,不過要真正推行,必須要有尊重任何生命的心,人類亦需互助合作,才能持久享受地球上的資源。凡事從心出發,三思而後行,想一想哪些是「需要」,哪些只是「想要」,這樣不僅能減少對地球的傷害,亦為自己帶來益處。


環境保護是一場持久戰,實踐的過程不能單靠空想,將環保變為生活日常,就能令社會永續發展。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