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09 05:15:00

甚麼是香港人有機會爭取到的?

分享:

我接觸得比較多的是做生意的人與企業高級管理人員。他們普遍對香港的近況非常擔心,擔心現時年輕人要爭取的目標過度理想化,其中有些是中共不可能會接受的,發展下去無可避免會與中共發生更大的衝突。當執政者發覺他們的執政地位也受到威脅時,他們可能寧願放棄一國兩制,亦要保住自己的江山。所以他們希望反對派懂得適可而止,以免把香港人既有的一切也一次過斷送了。

他們的意見無疑是十分保守,但他們也是香港的持分者,香港以後的發展不能沒有他們的參與,因為香港的經濟資源大部分掌握在他們手裏。年輕人可能認為,他們可以從頭打造一個更美好的香港,但這樣的代價十分大,並非一般老百姓的選擇。因此,商界的看法不能完全置諸不理。
 

商界的意見大致可歸納如下:

香港人應集中力量去爭取一些北京有可能給香港的東西,而不是去爭取一些北京不可能給香港的東西。

甚麼是北京不可能給香港的東西呢?譬如脫離中國獨立,或在政治上完全不接受北京有最終的話語權,那就可能促使北京寧願放棄一國兩制算了。這並非大部分香港人想看到的。

因此,商界普遍認為香港人應把力量集中在爭取經濟與民生方面的利益。商界覺得,以下三點是香港人應該盡一切努力去維護的。如果保得住的話,香港人的生活基本上可以與回歸前沒有分別。
 

(一) 私有產權的保障
這是人權的最基本的組成部分。人能夠保住自己的努力成果,工作才有意義。人能夠對努力所得有支配權,人才有生活上的自由選擇。此外,有了產權保障,人才能進行交易,市場經濟才能運作,香港才有繁榮。因此,私有產權的保障對香港可謂是重中之重。

(二)人身安全與人生自由的保障
香港的治安不錯,港人的生命與財產所受到的保障比世上絕大部分地區都要好。現時港人在生活上也很自由,只是在政治上有禁區。商界認為港人應尊重北京所設下的禁區,以換取日常生活上的自由。在世界大同出現之前,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政治禁區,在美國你一樣不可以碰ISIS。只是中國的政治禁區似乎比美國多,這是中國的歷史發展階段使然。一時間不會迅速改變,只能隨著客觀環境逐步改善。

(三)在民生與市政範圍的地區自治
只要不涉及政治(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國防與外交等),所有民生上市政管理上都可以由香港人自行解決,內裏必然有很多爭拗,究竟以民意為依歸,還是以專業判斷為依歸,希望可以透過代議政制去解決,只要北京不干預便是。

以上三點是對港人的福祉最關重要的,亦是北京有機會給香港人的,至於政治上的理想,香港不可能脫離中國而獨善其身,要中國的大環境配合,才會有所成就,否則只會徒勞無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