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5 04:30:00
日報

疫情下民粹主義遭受重創

分享:

美國和巴西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領先全球。先不說巴西,以美國之強大,若非民粹當道,實在不太可能得出340萬人確診、13萬人病逝的慘況。近日多份報章以「特朗普首度在公開場合戴口罩」(圖)為報道標題,反映此問題與特朗普的民粹行徑有關。

特朗普是公認的民粹總統,時刻想彰顯強人形象。一開始他就揶揄限制出行、戴口罩等建議,以致疫情爆發近2個月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民粹主義亦令大量民眾不信任專家建議,向州政府施壓解封州份,特朗普則揚言要「解放」他們。直至6月調查仍顯示共和黨支持者只有50%戴口罩,而民主黨數字則是83%。

在巴西,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總統博爾索納羅亦證實確診。這位總統像特朗普一樣指控封閉沙灘、戴口罩等法律是「獨裁」,自己亦堅稱疫症只是「小流感」,其支持者當然也不以為意。在數次毫無防護措施的政治集會後,調查發現其票倉的新增感染數字高出平均20%。

民粹主義的特質就是凡事政治立場先於事實、不信任專業判斷,然而疫情卻一舉戳穿了席捲全球的民粹浪潮的泡沫,暴露出民粹愚行導致管治失效的事實,可能正在扭轉歷史的軌跡。

在香港,分別代表左翼和右翼民粹主義的深黃和深藍俱在,他們過去一年的互鬥,已令市民和社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疫情亦同樣扮演着民粹煞車器的角色,讓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專業、理性傳統重新抬頭,逐步凌駕政治,成為抗疫的終極準則。這會否成為市民從民粹幻夢中醒覺的契機,回歸專業、理性和核心價值,就要看港人的選擇與造化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