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9 04:30:00
日報

疫情將在落後國家失控

分享:

從官方公布的確診數字來看,新冠肺炎的疫情在落後國家尚未全面爆發。如快將成為世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度,其確診人數只有5,311人,以印度近13億人口計,受感染的人口只佔全國人口的一百萬分之四左右,情況比香港還要好(香港已有超過萬分之一的人被感染),似乎不可思議。

很明顯這個數字並不可靠。因為,如果印度的疫情真是這樣輕的話,香港去印度旅行受感染的機會應該非常低;但上月初有一個從印度回港共20人的旅行團,就有8人受感染,若然去旅行也會「中招」,反映疫情在當地已非常普遍。同樣的情況亦出現在去埃及與秘魯的旅行團上,在在顯示,這些國家的疫情已十分嚴重,只是這些國家的醫療系統落後,政府沒有能力為疑似個案一一作測試罷了。其中尤以印度的情況最令人擔心。

印度總理穆迪在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突然宣布把國內的幾個主要城市封關,但事前卻沒有做任何應急準備。結果大部分服務性行業沒法運作,大量出城做散工的農民工失去工作機會,手停口停,形成盲流,到處流竄。他們發覺在城裏已找不到工作,只好回鄉討生活,但交通設施一時又負荷不了,以致成千上萬的人聚在車站爭先上車,情況好不混亂。我看到有些家庭扶老攜幼,又盤川不足,很擔心他們會在回鄉路上演悲劇。如果弄得不好,一樣可以死人無數。此之所以,政府在做決策時,不能只顧防疫的需要,還要考慮防疫措施對經濟所產生的後遺症。

在很多落後國家,農村破產,農民只好出城打散工。他們居住在擁擠的貧民窟裏,衛生條件極差,沒有潔淨水供應,亦沒有排污系統,疫情一旦爆發,就很難可以收拾。政府連處理屍體的能力也沒有,哪有能力搞測試、定確診,然後追蹤緊密接觸者,予以隔離?結果,惟有讓人民自生自滅,來一次人口大清洗,誰的基因強,有免疫能力,誰就可以活下來。沒法適應的,就只好接受淘汰。這是英國這樣先進的國家,科學家也一度建議政府採用的方法,落後國家有條件另作他選嗎?

如果落後國家只能行群體免疫法,要有六成以上的人受感染有抗體後,病毒的傳播能力才能受阻。這六成中,有八成可以不醫自愈,另兩成需入院照顧。如果醫療設備充足,約有九成可以活下來。但若果醫護人手有限,醫療設備不足,重症的死亡率可超過六成。

印度有13億人口,有三成住在城市裏,假設病毒主要在城市裏流行,六成的城市人口受感染就有13億 x 30% x 60% = 2.34億。如果其中兩成屬重症,就會有4,680萬人需要入院,但以現時的醫療設施,卻很難照顧這麼多的病人,可能導致其中六成要死亡。那印度的死亡人數就有機高達2,808萬。若連同其他落後地區一起計,令次疫情的全球死亡人數有機會近億。真想不到,人類到了廿一世紀,仍可能因傳染病而死這麼多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