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31 13:30:00

疫情過後,「高學歷」殘障生再無優勢

分享:

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經濟進入寒冬,百業蕭條,裁員減薪乃成常態。對於社企來說,更是雪上加霜,許多殘疾僱員亦面臨失業或停薪留職的厄運。當中,不少具有「高學歷」的殘疾人士,亦面臨此困境。預計在短期內情況難有改善,而復甦期將會很漫長。

 

近這十年,政府推行融合教育,提升殘障學生能入讀大專的機會,令升學途徑更擴闊。八大院校也願特設專屬部門,來支援他們的校園生活、學習進度和工作實習。傳媒亦紛紛報導其求學的奮鬥過程,為社會注入正能量,以宣揚「平等機會,傷健共融」理念。此外,政府會提供經濟誘因,給有意聘請殘障人士的公司或公營機構。當中,亦有社企專為持大學學歷或以上的殘障人士與一些跨國公司進行工作配對或大量聘用。一年前市道仍暢旺時,資方大多都願撥額外資源增添無障礙設施,來聘請殘疾僱員。優點有三:一是鼓勵其自力更生,減少對社保制度的依賴。二是他們絕大部份對工作有熱誠,富有歸屬和責任感,皆因一工難求。三是可加強他們自信心,將多年所學應用於工作上,確實是自我價值肯定的體會。

 

只可惜,時移勢逆,預料這個寒冬過後,若殘疾人士只憑「高學歷」來吸引資方垂青,的確較難。因在學歷文憑普及化下,「高學歷」已喪失優勢。反之,求職前必須要花時間發掘個人專長或根據將來的職向選擇,留意該行業的發展趨勢,對一至兩項技術或課題有深入了解。除了本身學科外,可能要靠在網上或尋找坊間教材自學。以我為例,電腦科學是本身專業,但還要寫專欄和從事復康科技研究工作,所以每週要抽時間看不同報紙、社論、電台時事節目、各大學相關的學術文章和中國古典文學書籍。當然,這習慣是長年累月,腦中知識才可互相組合,加上自身經歷。從而產生新意念和構思,才可在不同方面上有所發揮,而並非單一化。

Ad Block

 

時代巨輪是不斷向前,雖然身患殘疾,要在現今職場立足。非單靠學歷,而要憑智力取勝。

 

作者簡介:

張世豪 CP2Joy聲控輸入文字系統研發者,幫助同路人無障礙使用電腦

http://www.sie.gov.hk/go/CP2Jo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