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1 04:30:00
日報

疫症是香港的常態

分享:

今年的三元九運曆法,流年九宮飛星分布如以下圖,二黑病符及三煞在正南方,五黃煞星在東方,所以當武漢疫情爆發,傳至中國各省及全世界,其中以南方之廣東省及東方之浙江省疫症較多,廣東位於中國之最南而並非海南島(注:海南省雖緯度較南,但方位上屬西南), 風水上,兩省都受飛星中煞星影響最大。

香港位於廣東之最南,所以也未能獨善其身。而南方在五行中屬火,南方是火旺之地,而二黑病符星屬土,五行中火生土。所謂風水輪流轉,九宮飛星每九年便輪轉一次,(雖然未必每次都遇上三煞),二黑病符每九年便飛到南方,所以中國南方位置是疫症頻發之地。其實香港的歷史上,疫症也是常見的。
 

香港歷史,一般都以1840年,英國人開埠後之記錄為主。從開埠後至今天,大家所談的大瘟疫包括1894年間的鼠疫,1938年至1940年的天花霍亂,1967年之麻疹,1970年之肺癆,這些都是傷亡較多的疫情。

當年鼠疫死約4,000人,38年,40年霍亂天花約8,500人,麻疹約900人,70年肺癆則有約1,500人,70年後香港有了幸福的幾十年,直至2003年沙士一疫,才有299人死亡。

在英國人開埠前,香港有沒有瘟疫呢? 香港各區都有不同的廟宇,它們就是香港歷史的見證。香港高官不是最喜歡年初二求簽問前程,年初三市民轉風車轉運。車公廟本身就是一個辟走瘟疫的神祇。相傳車公是南宋末年名將,乃江西南昌五福人氏,隨宋帝昺南下逃避元軍,而他所到之處,瘟疫便會消失,所以民眾供奉他來驅除瘟疫。

最早的車公廟是在今日西貢濠涌,據考證是建於公元1540年,原本供奉車公三代人。而沙田車公廟之建立,正是因為當時沙田有瘟疫,所以從濠涌供請車公孫之像坐鎮,以除災病。沙田車公廟建於明末崇禎年間,約公元1640年。第三間供奉車公的廟建於1718年左右,是橫洲的二聖公,(車公和洪聖爺)也是與除瘟疫有關。

除了車公,東涌侯王廟,官塘大王爺廟,都是因為當地出現瘟疫而請神坐鎮除疫,其後建廟供奉。以外,大坑的八月十五舞火龍,也是與除疫的傳說有關。可以說,香港不少廟宇之建立都與請神坐鎮除疫有關。在古代醫學未昌明,有疫症出現,除了食一些民間山草藥配方,請神鎮疫,似乎是一個定律。

Ad Block

風水上,香港在那段時間出現瘟疫,也是與香港的時運有關,1894年是甲午戰爭之時,日本人打敗中國,1938年霍亂天花是日軍侵華,1967年及1970年肺病是文革,2003年沙士是亞洲金融風後期,今次瘟疫是2019年反修例暴亂後出現,可以說是香港失運之時。但易經的道理,否極泰來。香港位於中國南方朱雀之位,朱雀帶火,有如鳳凰沐火從生。低運一過,三年後將有一番新景象。回想2003年,有誰在當年買了樓,到今天不賺的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