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4 04:30:00
日報

疫苗效果不彰 西方繼續受困

分享:

新冠疫情始於2020年初,至今已在全球肆虐了一年半有多,卻仍未見疫情有所放緩。本來,有了疫苗之後,人們曾以為,疫情應該很快受控,起碼有充足疫苗供應的發達國家應當如是。很可惜,現實的演化並沒有這麼理想。
 

首先遇到的問題是,原來西方社會裏有近半人從來不信任新發明的疫苗,擔心接種後會有意想不到的後遺症。他們不顧政府如何「威逼利誘」,卻依然不為所動。結果,西方國家的疫苗接種率遲遲沒法達到七成,未足以產生群體免疫的效果。


繼而遇到的問題則更頭痛。新出現的Delta變種病毒,不但傳播能力倍增,而且很容易演變成重病,甚至招致死亡。以色列的經驗顯示,即使是打了現時效果最好的復必泰疫苗,有效率亦不足四成。導致疫苗的功能成疑,政府不得不再次要求市民保持社交距離。如果疫情依然沒有改善,那就可能要再次封城,以及重推禁足令。


面對疫情再度失控的危機,西方政府亦不得不考慮,以強制打疫苗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先是要求公務員必須接種,繼而要求與群眾有緊密接觸的服務人員也得接種,不肯接種的,就得每周自費做檢測,證明沒有被感染,才可以上崗為公眾服務。


為了讓種了疫苗的人得到更多的方便,各國政府都打算盡快推出疫苗護照。此舉雖被批評含歧視成分,但政府認為社會有責任保護公眾的衛生環境,不打疫苗是對社會不負責任的不道德行為。拜登政府甚至指控傳媒在接種疫苗問題上沒有協助政府施政,反而在散播錯誤訊息。沒想到,連美國政府也會為了政府施政,而企圖干涉傳媒如何發放消息。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西方的疫情仍未能完全受控,今後可能還會不斷反覆,才能真正平靜下來。至於發展中國家,則不但疫苗不足,甚至連救急用的氧氣也缺乏供應,很多人因而失救。

Ad Block


在這種情況下,全球的經濟很難完全恢復正常。唯一能保持生產力的只有中國。結果,美國雖有意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卻遲遲不敢真正採取行動。因為這樣做只會替美國帶來更大的傷害。


西方之所以會落入這樣的境地,是因為他們不肯接受中國在防疫方面做得比他們好的現實。他們寧願要人民吃苦頭,也不願仿照中國行之有效的遏制病毒蔓延模式。


中國的防疫方法不複雜,就是一發現受感染的案例,就封區,以阻止病毒有機會傳染至區外。與此同時,還得追蹤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把他們隔離,證明未受感染,才可重返社區。香港的經驗證明這種做法非常有效。只要全球政府都願意徹底執行這種防疫方法,只需堅持兩三個月,病毒就會無法在地球上立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