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9 04:30:00
日報

白人優越主義根深蒂固

分享:

即使西方政客經常把他們那套普世價值掛在口邊,但在西方生活過的有色人種,都不難感受到,他們在西方社會是被歧視的。在較有教養的社群中,這種歧視表現得較有禮貌(他們懂得避免誤踩法律紅線),但有色人種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們是不受歡迎的,識趣的就應早點離開。在基層群眾中,這種歧視就會表現得較為粗暴;有色人種會無端端受到辱駡,甚至暴力侵襲。特朗普當政期間,這種情況有變本加厲之勢,即使拜登上台後,情況亦未見有多大的改善。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白人的優越地位正受到威脅,令白人在本能上覺得有需要站出來維護。


長期以來,白人在地球上的優越性都不是腦袋裏的空想,而是確確實實的客觀存在。自十五世紀末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來,白人就發覺自己所向披靡。一支由西班牙遠航船隊水手組成的火槍隊,就可以征服南美的印加王朝。即使是人口數以億計的印度與中國,在白人眼裏都是不堪一擊。印度淪為殖民地,中國也要割地賠款。美洲的土著遭肆意屠殺,非洲的黑人被賣作奴隸。白人之所以能夠這樣做,是因為白人在科技與經濟上都遙遙領先。試問在這種情況下,白人怎會不覺得自己比其他民族優勝。


在很多白人的眼中,其他有色人種都是沒有文化的野蠻人,甚至不值得把他們當作人看待。澳洲在作人口普查時,就長期不把土著計算在內。美國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仍不許黑人進入白人的社交活動場所,黑人的投票權如同虛設。即使到了今天,白人仍覺得黑人是骯髒的,不道德的,愚蠢的,低等的。


然而,自從中國崛起後,白人在世上的優越性,已客觀上受到挑戰。中國在製造業與基建上已超越西方,在科研方面亦追得很貼,更要命的是中國在政治體制與發展模式方面都顯得比西方有效。如是令白人優越主義者感到自己的地位不保,心裏非常不暢快,不時要找地方發洩。

Ad Block


他們把問題歸咎外來移民,覺得這些有色人種破壞了白人社會的純潔性,降低了白人社會的質素。他們最擔心的是,白人不肯生孩子,所以遷怒於同性戀、雙性戀、避孕與墮胎。現在連基督教內部也擔心,回教徒生孩子的速度比基督徒快。所以白人至上主義者認為,一定要把有色人種擋在國門之外,一讓他們進來,他們就會大量繁殖,並利用現有的民主機制,主導社會。所以白人優越主義者是不贊成讓有色人種也可以有投票權的。


這些主張,明顯與西方政客宣揚的普世理念不一致,所以西方的主流輿論依然對白人優越主義採取否定的態度。但很明顯,這股白人至上的思潮,在西方國家正贏得愈來愈多的民眾支持。西方的普世價值可能會不攻自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