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19 04:30:00
日報

看史明智

分享:

公元1006年,時為北宋真宗景德三年,在天狼星附近出現了特殊的天文現象,一顆超新星爆炸,這顆超新星的殘餘被現代天文學命名為(SN1006),在中國星宮中是位於二十八宿青龍七宿中「氏」宿之西,當時這顆超新星的光芒比月亮更光,人們可以在晚上利用此光閱讀書籍。
 

每逢有此類天文現象,都會招來一些妖言惑眾說是顆凶星,但當時一位占星學者周克明指出,此星色黃名為周伯星,是一顆吉利的星。 剛剛在此星出現前兩年,宋真宗御駕親征,與當時在北方不斷威脅朝廷的契丹,在澶州(今日河南濮陽)對峙,最後與遼聖宗及蕭太后達成了《澶淵之盟》,宋遼開啓了百多年和平的日子,所以此周伯星也似乎應驗了此預言。

此星之出現,除了中國之外,全世界不同國家都有記錄,埃及的阿拉伯占星家阿里.賓.那温(ALI-IBN-RIDWAN),在注釋希臘占星家托勒密(PTOLEMY)的《占星四書》中,也有記述此事。伊拉克,日本及瑞士都有這古人稱為客星的觀測記錄。

同一顆星,在西方則被視為一個凶兆,是戰爭,瘟疫,災禍之星,但是在當年西方也沒有大的戰爭,瘟疫之發生,可見其占星技術不好。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在今日互聯網時代,如果有一個肉眼可以看見的超新星爆炸,世界會怎樣報道呢?由於互聯網要吸睛,講驚嚇較受歡迎,加上西方宗敎上有末日之說,又有各種陰謀論者之言。 這會由天文現象變成一浪謠言,當年1999年末日之說流行,有幾個西方假基督教派及信飛碟外星人的邪教,因相信這些謠言便集體自殺。 也有西方假學者扭曲南美瑪雅曆法,宣傳2012年因為太陽風暴而引致世界末日,2012至2015年是太陽黑子的高峰期,但我們沒有滅亡,電器電力也沒有被破壞,今天天我們還正常生活。

有不少人覺得讀歷史無用,歷史是一些死東西,不如發明創新更好。 歷史就是一個照妖鏡,星象出現有凶但也可吉,不懂占星而亂講,謠言可以殺人。  作者為註冊建築師,擅長把傳統風水學應用在建築設計,少年拜術數大師王亭之修習中州派紫微斗數及玄空風水等術。

(Email: [email protected] )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