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3 04:30:00
日報

真的「FCed」?

分享:

標明「Fact checked」(又稱FCed)是否就代表發佈的資訊可靠?Fact check個詞在反修例運動中興起,但Fact checked是否就可以杜絕假資訊假新聞?

剛過去的周三,傳真社應邀出席一個有關Fact Check主題的交流會,活動由《端傳媒》前總編輯張潔平創辦的區塊鏈內容平台Matters舉辦,與其他與會者一同分享Fact Check這回事在香港的興起與挑戰。
 

傳真社工作本身就是不停的Fact Check,由對基本訊息孰真孰假的查證,到深入調查事件的來龍去脈,至出稿前每字每點的最後核實,很榮幸在交流會中透過831太子站調查,分享查證事件的實戰過程,幸好精華片段永遠比調查過程富趣味,沒有給觀眾冷場。

其他講者的分享亦大開眼界,從公民社會、學術界,以至商業界別對Fact Check都愈來愈重視與投入。Facebook作為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兼內容平台,亦難免成為假新聞的載體,為此他們也希望在打擊假新聞上做得更多,例如關閉發放虛假資訊的專頁、標籤假資訊向用家作出提示,興起一時的檢舉功能亦會成為後台數據,提供與第三方查核機構作進一步查證。

作為Facebook合作夥伴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代表亦即場視像分享,多次Fact Check香港反修例運動期間的網上資訊,包括一些本地受關注的新聞事件,在內地及台灣被扭曲成另一些虛構情節。

公民網站「g0vhk.io」亦利用Telegram及網站在民間搭建事實查核網絡,由公眾自發將假新聞收集一個網站平台,方便公眾查閱。

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朱順慈作為壓軸講者的分享,為整晚的分享作了一個總結及註腳。要對抗假新聞,杯水車薪的Fact Check工作並不足夠,歸根究柢,社會需要提升對媒體運作與互動的了解,新聞是怎麼產生,不同媒體如何處理新聞,媒體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以及作為社會公民的責任。

回到交流會的題目「Fact Check ——當個追求真相的調查者」,人人都可以是調查者,為分享的資訊加上一個「Fact Checked」標籤,要謹記分享信息的同時亦要承擔信息真確的責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