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7 04:30:00
日報

破釜沉舟不再投鼠忌器

分享:

我工作時辦公室枱頭,其中少數自備物品就是我的茶杯,一直沿用至今。我清楚記得第一眼看到此杯時,便有為我而設的強烈感覺,因為杯面是精明快樂的靈猴,加上文字說明「孫猴子的臉,說變就變」完全配合姓孫兼且生肖屬猴的我。「變臉」當然就是孫悟空七十二變的第四十三變「假形」中慣用的方式。


當年閱讀《西遊記》孫悟空大鬧天宮,小小腦袋深受吸引,幻想變身為齊天大聖,強搶龍王的金剛棒,向閻羅王强銷生死簿,搞亂蟠桃會,爭奪鬥牛宮,謀奪玉皇大帝尊位,甚至面對如來佛祖,都不看在眼裡,使出翻筋斗功夫,不需要一個筋斗雲,便騰雲駕霧輕鬆飛越五指山,直達天際之巔,撒下一泡尿,寫上孫悟空到此一遊。當年小孩子不大接受悟空最終被壓在山下,也不了解佛祖所說「趁早皈依,切莫胡說!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頃刻而休,可惜了你的本來面目!」盡顯佛祖慈悲心,只壓不殺,放一條生路。


世事如棋局,香港經歷了11個月的苦難,局面難以收拾,眾多原因之一就是沒有適切法律,去應付直接衝擊國家安全的各種情況。《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要求經歷23年都未落實,但《基本法》第23條的範圍並不包括恐怖組織、顛覆國家與勾結外國勢力等等沾上國家安全考慮的罪行。全國人民大會上周末經過充分籌備及策劃,詳細考慮各種利弊之後,為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建議啟動有關程序草擬《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然後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這個石破天驚消息,事前保密工作做到十足,沒有半點透露,同時準備工夫也做到十足。我們可以感覺得到背後的理念,是讓保障特別行政區內國家安全的法律,無縫融入香港司法體系之中。特區政府對這這個建議的反應及處理全面而迅速,從特首以下的各位司、局長對形勢都有較好的掌握,每個人都知道怎樣作出適當的回應,難得一次看到久違了的團隊精神。無論從中央層面或者特區政府層面,也看得出各自以平易踏實,鉅細無遺的方式詳細解釋建議立法背後的一切一切。

Ad Block


香港各界的反應似乎盡在中央計算之中,從中央的角度最重要的就是凌駕一切其他考慮的國家安全,不能夠因為其中弱點影響大局,所以儘管對香港金融股市有所影響,這一次是破釜沉舟,不再投鼠忌器亡羊補牢。昨天拜讀施永青先生《C觀點》這方面的分析,深感同意,省卻狗尾續貂。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