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19 04:30:00
日報

社交平台面面睇

分享:

社交平台發展一日千里,不少新興平台近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令網絡世界變得生氣勃勃。
 

WhatsApp和Facebook一直是全球熱門的社交平台,惟早前因私隱設定條款引起全球不少用家爭議,紛紛尋找其他軟件或應用程式代替,令功效相仿的Signal和MeWe等社交平台迅速冒起。而近日的城中熱話Clubhouse則是一個語音交流平台,只限蘋果手機用家使用,用家只需要收到邀請碼就可以在「房間」聊天,其吸引力在於可以隨時隨地與朋友和群組對話、聽名人對話,甚至加入與名人對話。由於邀請都是實名發出,用家使用時更為放心。一時社交平台變得「眾聲喧嘩」,好不熱鬧。


因著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我們經歷了不同的數碼媒體「移民潮」。由文字為主的博客或通訊軟件,以至現在以影像或聲音為主的各式平台,表達模式雖然各有千秋,但以人為本的本質卻從未改變。無論是朋友間的邀約飯聚、網友間的交流分享,或是親友間的視像見面等,先進科技無疑促進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但更重要的,還是一顆顆關懷他人、樂於分享的心,否則通訊方式再方便、形式再多采多姿亦是徒然。


在可見的將來,想必會有更多創新的社交平台面世,嶄新科技如5G等的亦會為人類的溝通模式帶來許多革新和突破。而網絡私隱安全、信息真偽等議題亦可能因此變得更具爭議性。無論使用哪種平台、科技或模式,前提仍是人類以正念善用這些平台,用得其所,這樣科技才能真正造福大眾。  

Ad Block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