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12 13:30:00

社創教練/導師—與學員共同創造的藝術

分享:

2020年初,豐盛社企學會(豐盛)開展了一個義工導師/教練培訓計劃,計劃主要是為豐盛會員而設。這個計劃有兩大目標:一)讓每位豐盛知識型義工在服務的過程中,可以在不同領域學習和實踐;二)讓義工可同時發展其他領域,平衡事業,為未來儲備更多資源和機會。本計劃的重點是協助年青人實踐社創,與年青人同行。
 

計劃首階段有近40名教練/導師加入到67隊社創隊伍中提供協助,最終有25隊成功獲得資助;而參賽隊伍給予教練/導師的滿意度評分為4.39分(5分滿分) ,教練/導師對計劃的培訓及實踐的評分則為4.35分及4.36分(5分滿分) ,成果令人滿意。同時我亦對整個教練/導師過程有深刻思考,並整理了自己一些成敗經驗反思,和大家分享。

 

 

教練與導師的分別

首先,Coach(教練)與Mentor(導師)是企業培訓常見字眼,兩者到底有何不同?擔任教練的過程(Coaching)和擔任導師的過程(Mentoring)是如何展現呢?我簡單引用兩位學者的說法作解釋:

 

麥克倫南(MacLennan)認為教練不是教學、指導或培訓。教練是協助另一個人(Coachee,暫稱學員,雖然並非最貼切的代名詞)釋放他們的内在潛能、發揮能力,去學習、表現自己及實踐計劃,並提高學員對計劃的關鍵因素及決定績效的認識,增強他們的主動性和自我責任感、自我指導能力等等。而導師可稱為老師、是學員可以學習的人。導師通常是學員景仰的人,會向學員提供知識及訊息,指導學員完成計劃,教授所有相關事實,使學員能夠有效地發揮表現。

Ad Block

 

凱倫·馬丁(Karen Martin)則從另一角度闡述,教練會發掘學員內在潛能和知識,用探究形式提問(questioning)引導學員思考,發掘學員內在能力和智慧,讓學員自己找出答案和解決方案。教練的主要目標,是培育有效的問題解決者(problem-solver);次要目標是確保問題得到徹底剖析及解決。導師會分享自己擁有的專業知識,提供答案和解決方案。導師的主要目標,是確保問題得到徹底剖析及解決;次要目標是培育有效的問題解決者。

 

 

從上可見,教練和導師的目標並不相同,教練的目標在於學員,導師的目標則是解決問題。教練與學員是合作夥伴關係,以促進學習,提高績效並創造理想的結果,目標更著重學員的發展;導師則向經驗不足的人傳授主題專業知識和個人才智,是以培訓為主導的關係。而個人則認為在培育學員過程中,若能在適當時候發揮教練或導師的效用,效果更佳。在整個過程中,教練/導師若能考慮誰是本位,處處以學員為核心,效果就更顯著。

Ad Block

 

 

經歷和反思

而過去這幾個月,我以社創教練/導師的身份協助幾個項目爭取基金支持,當中有些經歷和反思值得和大家分享。一、導師角色會否過早出現,以致學員發揮的空間受阻,覺得被指指點點,不舒暢,影響整個過程的成效?二、提問時,有否按學員的回應,繼續以不同方式、不同問題、不同層次去提問,而不急於提供建議?三、是否能夠有效協助學員梳理情況,並重新整理方案及表達方式?而我的結論是,教練/導師是否有能力及智慧拿捏角色互換,就是項目成功或失敗的關鍵。

Ad Block

 

那甚麼時候是教練,甚麼時候是導師呢?這就可參考泰勒(Taylor)在他2016年的著作《Business Coaching and Mentoring for Dummies》。書中提出擔任教練的過程是共同創造的藝術(Coaching is the art of co-creation) ,擔任教練的過程可以促進培訓範疇的中短期變化甚至重大的轉變。

 

但在共同創造新想法之前,需要重新思考舊的思想和行為模式。這是甚麼意思呢?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盲點,特別是曾經有成功的經驗,便會很容易讓我們忽略其他方面,令我們將成功的範疇蓋過所有,以致不發現甚至忽略了較弱的範疇。同時亦會覺得成功的範疇所向無敵,會受歡迎、會被無條件接納。往往這個想法就是失敗的開始!所以要有能力創新,處理不同計劃及不同範疇,便需要反思並駁倒、拆除舊有的思想和行為模式。此時,教練作為學習/思考夥伴及提出探究式提問就能發揮效用了。在這個過程中教練能與學員共同創造新想法,發揮内在潛能、提升處事應變能力和創新。

 

總括而言,教練/導師如希望發揮較佳作用,需有忍耐力、快速思考能力及應變能力,在不同境況下,和學員在擔任教練的過程中有來有往,彼此見招拆招,讓學員盡情發揮,效果便會出人意料。而當學員要求教練扮演導師角色,提供建議,導師提供的建議才容易被接納!

 

 

參考資料:

1. MacLennan 2017. Coaching and Mentoring. Taylor & Francis.

2. Karen Martin © 2010 Karen Martin & Associates

https://www.slideshare.net/KarenMartinGroup/2010-0930-a3-management-part-ii/2-2010_Karen_Martin_AssociatesYour_Instructor

3. Taylor 2016. Business Coaching and Mentoring for Dummies. John Wiley & Sons.

 

 

作者簡介:

陳惠玲 豐盛社企學會創會會員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