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6 20:10:00

福利規劃與競爭土地

分享:
照顧服務長期供不應求 (相片由作者提供)

照顧服務長期供不應求 (相片由作者提供)

本港安老及復康照顧服務嚴重短缺是不爭的事實,主要原因乃處所不足,覓地興建服務設施及尋找合適的處所上十分困難。不少人問,絕大部分的用地乃政府用地,只要好好預測人口和服務需求,早早規劃妥當,不就能解決問題嗎?唯事情往往就在這裡出問題。

 

福利處所的提供,尤其是面積較大的設施如院舍服務,往往需要十年或以上的規劃。如果當政府規劃土地用途時已預留空間設立福利設施,則較容易開展相關服務;否則,不但較難覓得足夠大的地方,更有機會面對居民反對。

 

問題關鍵在於2008年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取消了多項按人口數目的服務設施規劃標準。資料顯示,在2000年時,有8項福利服務設施是基於人口數目作為規劃標準,當中包括5項長者服務;但到了2008年政府作了大幅改動,只得2項服務的規劃標準得以保留,即「綜合兒童及青少年中心」及「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所有與長者服務有關的標準都被刪除。

 

就是這項事前未有諮詢社福界的決定,大大影響近年安老和殘疾院舍等社福設施的提供。

 

以往有規劃標準時,規劃署在規劃新發展區時,便會預先計劃院舍等設施的數目及地點(如公共屋邨),其後房委會在進行設計時便會與社會福利署商討。其後沒有規劃標準,社會福利署便需要在有空置地方時自行提出要求,並與其他政府部門競爭土地,因為這類「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的用途極為廣泛,還包括政府部門及辦公室、社區會堂、球場及公園等文娛康樂用地。結果造成龐大的供求失衡,數以萬計的長者長期輪候院舍服務,情況相當嚴峻。

Ad Block

 

政府最終於2017年通過安老事務委員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其後將多項安老服務規劃標準重新加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為填補社福設施的不足及回應人口高齡化對社福設施的需求,政府去年開展以二百億元購置私人處所提供福利設施的計劃,而特首也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增加公共屋邨社福設施的樓面面積,由平均只佔屋邨總樓面面積約2%提升至5%。

 

這些新措施都是德政,但要多少時間才可填補服務的不足,仍是未知之數。經一事長一智,那管是舊有的白皮書方式,抑或現在的計劃方案模式,今後還得依賴妥善和全面的規劃,才能滿足市民對社會福利服務的需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