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6-24 04:30:00
日報

禪跑雙拼

分享:

在台灣法古山禪堂,聽著法師的指引。頭部放鬆,髮根放鬆,眼睛放鬆,眼球的肌肉放鬆,眼球像浮游在空氣之中。臉部放鬆,頸部放鬆,肩膀放鬆,手臂放鬆,手掌、手指尖放鬆。全身保持輕鬆、柔軟、舒適、順暢。背脊放鬆,上背肌放鬆,下背肌放鬆,胸部放鬆,小腹放鬆。大腿放鬆,小腿放鬆,腳趾尖放鬆。將重量的感覺放在地上,呼吸平穩。身體同心情都是放鬆,眼可微張,感覺及意識清楚,心情自在舒暢。

學習禪修,令我體現很多與長跑相輔相成的道理。長跑如超馬或沙漠極馬,看似剛烈,實則細膩。超長途跑步,身體要放鬆,心情要放鬆,才可應付像是跑不完的距離。小弟姿勢不好,頭部常緊張傾前,肩膀常緊張縮膊。短途還可,長途便十分疲累,持續更會弄傷有關身體部分的骨骼及關節。禪修上,在身體完全靜止時,思想容易產生妄念,老是想東想西,不能完全放空。法師建議初修者可在進行禪修時,腦內想著頭部放鬆、眼睛放鬆、肩膀放鬆、手臂放鬆、雙腿放鬆……然後再重複由頭開始。這樣可令自我思想返回自身感覺上,既可令自保持身體各部分都保持放鬆狀態,亦可減少妄念。這方法我會用於長跑中,不停提醒自己,由頭部開始,到頸部、肩膊……尤其是每當極度疲倦時,姿勢扭曲,肌肉繃緊,這招自我掃描,既可調理姿勢,亦可令自己集中,對我很管用。

不單止身體放鬆,心情都要放鬆。長跑時,心理質素很關鍵。在長途練習或比賽的過程中,如何臨危不亂,對成績保持平常心,可會另自己更能應付逆境挑戰。且結果每每比著緊還好,這概念正與禪修基本不謀而合。那天環台比賽再經法古山,想著,禪與跑實在有太多微妙關係,有機會再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