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5 10:15:00

立法會埋單計數

分享:

眨眨眼,第六屆立法會曲終人散,是時候埋單計數,做個總結。屈指一算,今屆立法會真是「頂瓜瓜」,稱得上是歷屆立法會之「最」。

一、會期最長──《基本法》第六十九條規定立法會每屆任期四年,而《立法會條例》第四條亦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四年」。原本第六屆立法會任期在去年即2020年完結,換屆選舉原訂於去年9月6日舉行,可是當時疫情嚴峻,為了抗疫,特區政府決定把換屆選舉推遲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則於去年8月11日「決定」今屆立法會續任不少於一年,直到新一屆立法會誕生;於是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共五年多,比以往歷屆都長。

二、最多議員喪失議席──今屆雖然任期延長了,但是很多議員都喪失了議席,沒能完成任期。2016年議員宣誓就任時發生了風風火火的宣誓風波,六名反對派議員的宣誓合法性被受質疑,掀開DQ序幕。2016年11月7日,人大常委通過《基本法》第一○四條釋法,當中有兩名議員立即喪失議席,餘下四名議員也在2017年經法庭裁決後喪失議席。而在補選後,法庭宣布有三人並非妥為當選,也喪失了議席。2020年11月11日,人大常委就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做了「決定」,特區政府隨即宣布取消四名反對派議員的資格。今屆立法會前後共十三位議員喪失議席。

三、最多議員辭職──今屆不單DQ議員多,辭職的議員也最多。人大常委「決定」全體立法會議員延任後,反對派議員對是否接受延任有分歧,先有兩位議員反對延任而辭職,餘下的反對派議員擾攘了很久,又辦了民調又搬過龍門,最終有十五名議員總辭,只有兩名非建制議員留任。後來再有一名建制議員辭職加入政府出任副局長。今屆共有十八名議員先後辭職,破了歷屆紀錄。

四、空櫈最多──在那麼多議員遭DQ、喪失議席及辭職後,立法會七十個議席中,現在只有四十二位議員仍然在席,議事廳內空櫈甚多。

Ad Block

五、衝突最多最亂──今屆立法會生於2014年違法佔中之後,政局動盪之時,由2016年的宣誓風波開展任期,並且處於2019年反修例黑暴的風口浪尖。這段期間,反對派議員動輒拉布、點人數,導致經常流會。議員經常衝向主席台,擾亂秩序,議事廳內亂象橫生,經常發生衝突或肢體碰撞,更有引致保安人員受傷,會議經常因為議員搗亂而暫停。最離譜一次是有反對派議員在議事廳內投擲腐爛植物,惡臭難頂,叫人「難以忘懷」。

六、破壞最徹底──2019年7月1日晚上,數十名黑暴示威者攻入立法會大樓內,大肆搗亂、破壞大樓內的設施,除了議事廳,暴徒亦沒放過餐廳、後勤人員的辦公室等等。當時傳出來的畫面及相片只能用滿目瘡痍來形容,破壞程度史無前例,期後立法會停擺三個月來復修大樓,很多議案因而延誤審理,對民生影響甚大。

Ad Block

算一算,第六屆立法會還真是多災多難,叫人不堪回首。猶幸在修改議事規則、完善選舉制度後,下一屆立法會將選出九十位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議員,但願這九十位議員盡責履職,讓立法會一洗歪風,回復理性高質的議會面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